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至11日,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举行。本届年会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泉城实验室和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协办。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致欢迎辞,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徐卫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王小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宣布2022年度密码创新奖等获奖名单。

李术才在欢迎辞中指出,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密码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在密码数学研究方面的学术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密码分析与设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为推动基础研究创新、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安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着山大力量。围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战略需求,李术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推动学术交流互鉴,携手探索密码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二是深化科研合作和协同攻关,进一步破解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安全问题,更有力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拓展密码学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联合引育路径,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力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安全根基作出应有贡献。

何良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密码学会作为国家密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密码学术研究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始终聚焦服务国家密码战略需求,推动我国密码理论研究及前沿探索,增强密码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密码领域人才和团队,实现密码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他就中国密码学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几点希望: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学术立会,建设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创新发展平台;坚守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国家治理和密码保障;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徐卫国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密码管理局、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东密码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重要领域密码应用持续深化,密码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密码产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山东密码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平台发展,大力培育商用密码生态,鼓励引导商用密码企业的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推动山东省商用密码高质量发展。

王小云院士表示,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始终聚焦战略需求,为推进密码学进步、推进高水平密码学研究作出了贡献。本届年会讨论的热点课题包括对称密码与公钥密码的分析与快速实现、密码系统的构建、量子计算与抗量子密码、密码芯片和侧信道攻击、区块链理论和实践、隐私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希望通过交流开拓密码业界的科技视野,促进学术水平和应用能力提升。

开幕式上,安晓龙宣布了中国密码学会2022年密码创新奖、2022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及2019年度《密码学报》最佳论文奖获奖名单。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学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美琴主持开幕式。

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开设了特邀报告和密码学前沿交叉、密码应用、优秀青年学者、论文报告等分论坛。国际著名密码学家、图灵奖得主Adi Shamir,国际密码学会前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Bart Preneel,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鄂维南,杰出密码专家邢朝平、Hong-Sheng Zhou、區文浩分别作特邀报告。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卫士通、兴唐、北京数字认证等多所高校和企业的34位优秀专家学者分别在分论坛作报告。经专家评审,《新一代量子密码协议和系统》和《Snowball: Another View on Side- Channel Key Recovery Tools》获会议征稿最佳论文奖。


【供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作者:徐颜 王宁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诗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