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理事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15: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8日,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理事会于线上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郭克莎、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彭正银、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贾少谦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蕙馨致辞,全省60余位管理学学者、企业家、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60034

4C6DC

杨蕙馨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协会情况,向各位理事汇报了协会的工作以及为举办换届大会所做的准备工作。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郭克莎教授作了题为“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的学术分享。他首先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进行了定义,而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作用,在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与服务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趋势也有不同的作用;第二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郭克莎教授就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业特点、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在新发展阶段中的不同作用进行了分享;第三方面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路径。郭克莎教授表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数字化转型路径也是一条差异化之路,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是不一样的。

彭正银教授为大会作题目为“数字化经济与产业创新平台治理”的主题分享。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方面是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数字经济具有抵御突发风险的“蝶变能力”,显现出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起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改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第二方面是数字经济与数字平台,在此阶段,彭正银教授表示数字平台经历了由门户信息时代到网络平台时代再到数字平台时代的演进过程,而后简述了数字平台的治理特征、发展新形势;第三方面是产业创新平台发展现状;第四个方面是产业创新平台治理实践,他从治理结构、市场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创业创新平台的演进与趋势等。

贾少谦为大会作“海信稳在何处”的主题分享,他首先介绍了海信公司的基本情况与海信的发展历史,强调海信的经营坚持长期主义,注重技术原创。随后介绍了海信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进行的工作,表示海信一直坚持全球化布局,注重在海外搭建市场和技术研发基地,打造自己的品牌。最后,他从财务制度等方面介绍了海信稳健的发展战略。主题报告阶段由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刘军主持。

大会的第三阶段为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在杨蕙馨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五项议题的讨论与决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清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