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山大安宁疗护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促进生命关怀教育,近日,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届山大安宁疗护学术论坛”。论坛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期刊编辑部主办,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医患沟通研究分会、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语言与文化专委会、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人文与脆弱关怀研究团队协办。来自全国的十一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围绕安宁疗护政策、国际老龄化发展现状、国内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安宁疗护理论与实践、安宁疗护话语研究等议题展开学术讨论与交流。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分别致开幕辞。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马文教授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副主任郝晓宁详细梳理了我国安宁疗护起源及发展、相关政策、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展望,指出安宁疗护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意义。瑞典隆德大学研究员许文谦对西太平洋地区健康老龄化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北京大学教授高一虹从语类场角度出发,结合多年的安宁疗护服务经验,介绍了多模态语类芳香呵护在安宁疗护中的抚慰作用。沧州市人民医院郭艳汝系统介绍了安宁疗护五级照护路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安宁疗护领域的建设成果。山东省立医院陈健鹏运用生动的事例介绍了疫情中安宁疗护工作在医社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方面呈现出的特点和具体实施方案。山东大学教授马文创新性地从临终谈话的方向切入,介绍了临终谈话在安宁疗护中的重要意义、医护人员开展临终谈话的基本要求以及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为临终谈话的实际应用提出建设性建议及方案。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协调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回顾了安宁疗护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安宁疗护在上海开展工作的实际案例和取得的成就。聊城市人民医院谢佳平在汇报中指出了其团队在搭建、保障全流程、连贯的安宁疗护服务,促进多方沟通,搭建闭环管理平台所作的努力。山东大学教授陈晓阳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伦理和科技伦理的定义与关系,提到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山东大学教授苏永刚围绕安宁疗护医患共同决策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分享了该领域研究的趋势及前沿领域,指出了医患共同决策的重要意义。国际期刊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主编武宜金介绍了安宁疗护国际期刊的名录与该刊发展历史,探讨了该期刊重点关注的前沿热点话题,并为作者投稿提出建议。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杨同卫、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玉山等学者担任了本次论坛的主持嘉宾。

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并进行了线上直播,共约2000余人线上参会。

安宁疗护旨在为处于疾病终末期的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自2021年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起主办全国性的安宁疗护学术论坛,为安宁疗护领域的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引领公众充分认识安宁疗护的积极作用,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聂冰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仲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