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艳红教授讲述新法科的学科融合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6: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晚,山东大学法学院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法科建设论坛第三期于线上顺利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讲座教授钱端升、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作为主讲人,以“新法科的学科融合与创新”为题作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谢鹏程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忠夏,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海燕、黄世元担任与谈人,八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讲座伊始,刘艳红教授将本次讲座的内容概括为“为什么要做交叉学科”“从学术的交叉到学科的交叉”“从学科的交叉到交叉学科”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刘艳红教授认为由科技引发的时代变化与科学交融带动了交叉学科的建设。在第二部分的讲述中,她指出目前从法学和法学之间公私融合的小交叉发展到法学学科与其他外部学科的大交叉,从学术的交叉到学科的交叉这个顺序不能颠倒。在第三部分,刘艳红教授强调学术的交叉最终要落地到交叉学科。从运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到设置专门门类的交叉学科,是法学建设的质的飞跃,也是新法科建设的必由之路。

与谈环节,张海燕教授从研究交叉学科的时代意义以及具体研究路径两个方面发表心得。李忠夏教授肯定了交叉学科存在的必要性,又认为法学本身具有保守性,提出了对交叉学科的三点新认识。黄士元教授认为,交叉研究可以分为研究对象的交叉和研究方法的交叉。刘艳红教授对与谈人的观点一一进行了回应。

刘艳红,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政法论坛》主编,中国法学会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法学、民行刑一体化、监察法、大数据和互联网法学,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主编及合著书籍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司法部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