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5项成果获第七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4: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国财政学会2022年年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的评选结果,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申报的成果共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樊丽明教授的合作成果《宏观税负约束下的间接税比重与城乡收入差距》(发表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11期)获得二等奖。该项成果在宏观税负的约束条件下,探究了间接税在总税收中比重的变化会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机理,通过构建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和数值模拟分析,揭示了间接税对城乡收入差距的拉大作用随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弱化而减弱的现实特征。此外,樊丽明教授的合作成果《富豪移民、资产转移与中国退籍税制度设计》(发表于《财政研究》2016年第12期)获得三等奖。该项成果为典型的决策咨询导向型应用研究,首次估算了我国富豪移民带来的所得税收入流失额,首次回应了征收退籍税是否具有正当性、是否会加重税收负担等争议话题,且首次提出了我国退籍税制度的构建原则,明确了退籍税制度的性质、特点和功能,为决策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扎实的分析基础。

山东大学原特聘一级教授安体富和经济学院李齐云教授主编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财税机制与制度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获得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该项成果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3&ZD031)的结项成果。成果对我国的财税制度、财政政策和收入分配公平化的基础理论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分析,从多层面多视角探讨了分配制度和财税制度的配合与改革,创新性地论证了财税机制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的基本内容和运行机制,对财税机制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的基本理论、核心要素、手段运用、运作方式、框架设计和实现路径等做出了系统的梳理、归纳和阐述,全面厘清了财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方式、模式和运行机理。该项成果可为整体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提供借鉴,具有开拓性、前瞻性的理论价值,同时对政府的科学决策和财税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石绍宾教授和汤玉刚教授的合作成果《财政分权、融资约束与税收政策周期性》(发表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9期)获得二等奖。该项成果以我国经验事实为切入点,在财政分权框架下考察了税收政策周期的成因,拓展了现有理论,为通过国税和地税征管机构合并以增强税收执法的独立性提供了理论支撑,对于治理税收政策顺周期行为,增进税收政策宏观调控效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从优化政府间财政事权配置,设计逆周期转移支付分配机制,优化地方债务融资机制等方面入手构建促进经济稳定的多级财政体制,具有启示作用。

解垩教授的成果《税收和转移支付对收入再分配的贡献》(发表于《经济研究》2018年第8期)获得二等奖。该项成果剖析了个人所得税(含社保缴费)、公共转移支付对再分配效应中的垂直效应、经典水平不平等效应及再排序效应的贡献,研究了转移支付的反贫困效率,验证了公共转移支付在我国再分配效应的重要地位,构建了量化评估财税政策的再分配效应及减贫效率的逻辑分析框架,为我国财税体系优化提供了政策参考。

“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评选”活动是经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审批同意的全国性评优评奖活动,每四年举行一次,享有广泛的认可度和高度的权威性,是全国财政学界与财政系统最高水平的学术奖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吕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