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共同举办“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08: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主办,亚太所亚太国家社会与人文研究中心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线上举行,讲座题目为“大变局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韧性与路径选择”,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担任主讲人。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致辞。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亚太所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权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钟诚主持学术讲座。

杨鲁慧教授简要介绍了亚太研究所的基本概况,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打造特色优势,建设高水平智库平台,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了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

在讲座中,陈小鼎教授首先从政治极化加剧与冷战思维回潮等方面探讨了世界大变局中的“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频发的根源,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所面临的时代背景。陈小鼎教授从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异质性基础上的包容性、有限性基础上的聚焦性、松散性基础上的制度弹性等角度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韧性。

在评议交流环节,赵玙佳副教授针对“极化思想”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地区信任”在国与国交往中的重要性。王鹏权从辩证法的角度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存在的意义所在,并就不确定环境下的国际合作、国际话语权博弈等问题展开提问,陈小鼎教授一一回应。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聚焦了国际组织研究的前沿问题,让与会师生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对于推动山东大学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侯雪晴 臧丽丽    摄影:孙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