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白向忠: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0:34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白向忠: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认识巡视工作内涵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巡视工作话语体系,系统回答了巡视“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怎么改”等根本性问题。其内涵要义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一是职能定位,即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二是根本任务,即旗帜鲜明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巡视根本任务;三是工作方针,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四是价值取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基本原则,即“四个坚持”,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六是监督重点,即“四个落实”,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七是监督标准,即“四个对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对照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八是监督路径,即“四个紧盯”,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主责主业情况,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九是整改要求,即坚持“四个融入”,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二、深刻认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巡视已经成为党内监督的亮丽“名片”。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是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成功实践,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大举措。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发现和纠正各级党组织在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上的政治偏差,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深化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勘误纠错、忠诚履职。巡视已经成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事业进步的强大力量,赢得了党心民心。

巡视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重点解决事关巡视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并以此为主干形成“1+N”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巡视巡察工作“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颁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原条例进行了“增、补、调”,即:增加有关新要求、补充有关新内容、调整有关新条款。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政治巡视定位;二是根据中央新要求,明确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三是根据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明确巡视监督内容;四是根据实践发展需要,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五是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明确市县巡察制度。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修订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三、深刻认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促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度化。2021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该《意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二是总结实践经验。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宝贵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规范要求,并注重与已有制度规定相衔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补短板、强弱项,重在厘清各方职责任务,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当前巡视工作实际,对能够做到的,提出明确要求、推动落实执行;对需要深入探索的,提出原则要求、不搞“一刀切”。

推动“四个融入”整改要求具体化。《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四个融入”要求,将“四个融入”具体化、制度化。一是强化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党组织要落实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要求,抓好巡视集中整改,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巡视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牵头做好整改监督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部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要落实巡视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求,确保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成果的运用。有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巡视整改“融入深化改革”要求,既要着力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注重以下看上推动解决职能部门深层次问题,促进标本兼治。

四、推动校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巡视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推进校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突出校内巡视监督重点。要把握高校自身特点规律和管党治党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高校深化政治巡视需要关注的四个重点。一是把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摆在首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二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是常态化、系统化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四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政治巡视核心的职责使命和价值取向,也是高校政治巡视灵魂所在。

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专项巡视整改。今年以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的安全工作专项巡视,是学校党委对全校安全工作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一次自我检视。经过集中整改,全校上下深化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强化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了安全体系、提升了治理能力,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一体推进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国家审计整改和校内巡视整改,持续提高整改实效。

认真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巡视工作。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报告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按照郭新立书记、李术才校长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提出的工作要求,从政治高度谋划实施学校未来五年巡视工作,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白向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