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吴选俊教授课题组发表新一代糖纳米颗粒疫苗领域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09: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选俊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在Wiley旗下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7.521)发表了题为“Developing next-generation protein-based vaccines using high-affinity glycan ligand-decorated glyconanoparticles”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讯作者为吴选俊教授及其合作者,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高亚楠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首位),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发展新疫苗一直具有重大的科学和临床价值。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免疫和体液免疫是疫苗发挥作用的两种主要机制。纳米颗粒疫苗在诱导高效CTL和体液免疫方面表现出巨大的潜力。在以往的研究中,免疫细胞对纳米颗粒疫苗的摄取属于被动方式。而通过主动方式将抗原高效递送至抗原递呈细胞则是一种增强免疫的重要方法。巨噬细胞是一类抗原递呈细胞,在免疫应答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设计一种靶向巨噬细胞的新体系是开发新一代疫苗的有效策略。

近日,吴选俊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通用型疫苗设计新体系(TCCSia-Ace-Dex-PA-Rd)。该体系由高亲和力三糖配体(TCCSia-LacNAc)、蛋白质抗原(PA)、免疫佐剂(Rd)和糖纳米颗粒(Ace-DexNP)组成,通过靶向巨噬细胞增强CTL和体液免疫应答。基于该体系,作者使用模型抗原蛋白(卵清蛋白)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抗肿瘤糖纳米颗粒疫苗,并使用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和核衣壳蛋白)开发了两种新型的抗新冠病毒糖纳米颗粒疫苗。研究利用高亲和力糖基配体修饰糖纳米颗粒,构建了一种通用型疫苗设计新体系,为新一代抗肿瘤和抗病毒疫苗的开发提供了新策略。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07058)、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ZR2022YQ17)、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0QB165)、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0236)、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和中央政府指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YDZX20203700002579)等资金的资助。

吴选俊教授课题组(主页:https://glycoeng.sdu.edu.cn/info/1079/2018.htm)主要从事新一代糖疫苗研究。近期研制了针对高危神经母细胞瘤、乳腺癌等新一代糖疫苗。近期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JACS、Adv. Sci.、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杂志。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4598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吴选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