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三届驻济高校文艺学、美学青年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9日,第三届驻济高校文艺学、美学青年论坛暨“新时代文艺学美学话语体系建构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以线上方式进行。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韩清玉主持。

谭好哲从中国现代学术发展和文艺学研究的百年历程出发,指出理论的体系化建构要注重学术研究的时代性与必然性,要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体理论推进之中,要把理论建立在现实问题的基础之上。

孙书文围绕“守正创新”提出“青年强、学术强、学科强”的科研与健康并重的建议。

随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守森、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程相占、《东岳论丛》编辑部王源分别发言。

第一场大会发言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建成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和磊担任评议人。该场发言主要围绕文艺美学建构的西方理论资源展开,11位学者的发言论及环境美学与生态批评、现象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等重要论题,也有博物馆理论、后碳世界、伦理批评等前沿话题的讨论。第二场大会发言由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心恬主持,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董龙昌担任评议人。该场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古典文艺美学的话语资源与理论形态,9位青年学者就历代诗论、乐论、书论的主要个案与理论问题展开讨论。第三场大会发言由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张惠青主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李飞担任评议人。主要围绕中国现代文艺美学的理论命题与当下审美文化的个案展开。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成竹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光作总结发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马迎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