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肿瘤与免疫国际会议暨第五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3: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19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的肿瘤与免疫国际会议暨第五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在趵突泉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山东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挪威卑尔根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的8名专家学者和21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校长Robert Harris,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参加会议并致辞。

易凡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全球专家学者就肿瘤与免疫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建设。

Robert Harris表示,山东大学是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最亲密、最稳定的合作伙伴,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愿意与山东大学共同探讨更多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

18日会议分为四部分,来自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山东大学的16名专家教授及青年学者围绕肿瘤与免疫研究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教授马春红、胡慧丽、梁晓红、杜雪相分别作了题为“转录因子ZHX2从AFP抑制到NK细胞成熟受限”“干细胞和肿瘤生物学中的3D类器官”“NK细胞稳态和抗肿瘤疗效的代谢调节”“通过靶向CTLA-4进行安全有效的免疫治疗”的报告。青年学者田盼盼、马帅雅、孟婷婷、郭雅欣分别作了题为“生命早期肠道菌群通过丁酸/IL-18轴维持LrNK细胞成熟”“尿石症A与Erk结合诱导自噬增强CD8+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蜕膜特异性Treg细胞的特征及其在妊娠丢失中的作用”“细胞内成熟的IL-37通过抑制Rac1活化抑制肿瘤转移”的报告。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Niklas Björkström、Arne Östman、Mikael Karlsson,副教授Andreas Lundqvist,青年学者Alma Månsson、Linglong Huang、Yu Gao、Le Tong分别以“肝脏免疫学的结构方面——关注非常规淋巴细胞和肝癌”“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的免疫调节、预后和反应预测亚群的识别”“靶向巨噬细胞用于癌症的免疫治疗”“实体瘤中自然杀伤细胞反应的调节”“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骨髓微环境中作为潜在治疗靶点的细胞因子的鉴定”“结肠癌中新型多标志物定义的血管周细胞类型的鉴定”“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疫苗诱导免疫”和“肾癌逃逸自然杀伤细胞反应”为题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就相关研究进行了讨论。山东大学教授高成江、张晓鲁、梁晓红、胡慧丽先后参与主持。

19日会议分为三部分,挪威卑尔根大学Hongyu Zhang、Shannon Sherwin Moreino,熊本大学Jutatip Panaampon,分别以题为“单分子定位显微镜的原理,标记策略和应用”“微环境中的线粒体转移促进了胶质母细胞瘤的氧化代谢和侵袭”和“NK细胞在恶性淋巴瘤中的作用和抗体治疗”进行了报告。山东大学青年学者黄炜程、陈晨、韩殿文、孙丽丽、秦菲、张玉霖、米琦、孙衍飞、刘燕、郑梦琪分别作题为“抗PD-L1/TGF-βR融合蛋白(SHR-1701)克服了淋巴细胞恢复紊乱诱导的肺癌对PD-1/PD-L1抑制剂的耐药性”“GSC特异性CAR巨噬细胞的腔内生成为术后胶质母细胞瘤治疗启动局部区域免疫”“TRIM4促进SET泛素介导的降解以增强ER-α在乳腺癌中的作用”“Anastasis通过提高p38 MAPK的活化使卵巢癌细胞的恶性程度增加”“抗病毒免疫中mavs转录后水平的调节”“纳米药物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局部治疗”“circcl38a1通过靶向ILF3/TGF-β2信号轴在膀胱癌中作为一种新的癌基因的特征”“人类胶质母细胞瘤中CYP46A1缺失介导的胆固醇稳态改变的治疗意义”“解读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单细胞分辨率时骨髓造血的转录组改变”和“胆汁酸信号在肠道中建立局部抗菌肽模式”的报告。张晓鲁教授、杜雪相教授,齐鲁医院教授刘联先后参与主持。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医学各学院以及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医院,以及海外友好高校的4000余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建于1810年,是欧洲顶尖的医学院,是唯一跻身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的纯医科院校,也是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评审地和颁奖地。2003年,山东大学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共同成立心血管研究重点实验室、肿瘤合作研究实验室、干细胞研究合作实验室、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共四个国际联合实验室。2020年,共建转化医学合作研究平台。自合作以来,已获国家级科研课题多项,联合发表SCI论文上百篇,山东大学累计派出百余人到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攻读学位或访问交流。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夏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诗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