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动力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9: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2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和高等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分论坛。论坛分“低碳能源技术”和“‘碳中和’背景下的热流科学基础研究”两个主题进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4名青年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党委副书记王小平、副院长韩奎华,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锲参加论坛。

在“低碳能源技术”分论坛,7位参会的青年学者依次作报告。蒙纳什大学研究员周松介绍了高温下CO2反应与氯化物废物资源化耦合技术,对相关机理进行探讨,并对其进行经济性分析;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王宁对产氧催化剂的相关机理进行介绍,并针对产氧催化剂在绿氢器件中的应用研究作详细介绍;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孙科科在地聚合物混凝土的冻融破坏机理及其性能劣化规律方面做出了详细报告,并介绍成果在路面快速修补和下水管道等方面的相关应用;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段会全展示了低负荷下基于燃油浓度、燃油活性和进气温度的PODEn/汽油低温燃烧过程协同控制方面的研究;山东大学博士后颖平围绕用于能量转换和环境修复的超薄一维和二维纳米材料进行报告,并展示了其相关成果的工程化应用;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朱谢飞围绕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及CO2捕集助力双碳目标方向进行汇报;山东大学齐副教授建荟对超临界CO2涡轮机械仿真平台相关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在“‘碳中和’背景下的热流科学基础研究”分论坛,7位青年学者依次作学术报告。伯明翰大学博士后车汉桥介绍了含颗粒多相流动的相关机理,并基于欧拉-拉格朗日思路展示了其团队在含颗粒多相流动方向的实验测量和数值仿真成果。悉尼大学博士后赵春荣储热系统讲述了储能系统中的热管理及强化换热问题,其中着重介绍了强化换热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系统讲述了锂电池热管理系统和锂电池在全电载人飞行器中的能量管理。南方科技大学张春华博士后就孔隙尺度多相流介观方法及数值模拟研究作相关报告,准确理解孔隙尺度内多相流动过程、不稳定机制及未发现的机理,对工程预测及技术优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浙江大学王强博士后围绕风电场运行特性和大气环境效应的多尺度数值模拟研究展开报告,展示了其团队在风力机运行优化精细化模拟方法和风电场大气环境效应的相关成果。南方科技大学张创博士后围绕高效介观数值方法及多尺度传热机理研究做相关报告,其团队相关研究解决了传统方法在近扩散区域收敛慢的问题。山东大学王京盈副教授介绍了高超声速热化学反应流动与热辐射耦合数值模拟研究,介绍了其在解决高超声速的“热障”问题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慕尼黑工业大学王其博士讲述了核能制氢技术和高温气冷堆耦合硫碘热化学制氢系统,并进行相关热力学分析。

主题报告后,学院组织海内外青年学者、学院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辛公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

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行,能动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李永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明傲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