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筑牢人才之基,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08:38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筑牢人才之基,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科技、教育、人才系统阐述、一体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千秋伟业,关键在人,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完善人才战略布局,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是人事人才工作者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自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按照“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大部署,跳出人才看人才、跳出学校看人才,主动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全省“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支撑济南、青岛联动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推进人才引育与国家、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共进,吸纳承载全球一流人才的能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实现新突破,在本年度长江学者项目未启动的情况下,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入选总量已赶超2021年全年,部分人才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

面对党和国家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对人才工作的新期盼,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在认识上率先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以体制机制改革助力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学校事业发展”转变为“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人才队伍,引领带动体制机制改革”,从“全面建立起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转变为“牢牢抓住主要矛盾,针对关键短板精准发力”,从“以人事人才部门牵头推进改革,获取校内资源为主”转变为“全校协同推进改革,发挥校内外资源叠加优势”。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在系统总结首轮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经验、深入分析制约实现新突破新跃升瓶颈问题的基础上,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积极谋划制定《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的第一个议题审议通过。通过顶层设计、集成施策、破立并举、突破创新,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山大特色人事人才制度体系,着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是政治引领聚才,打造动力充沛的人才队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学校党委顶层设计、总体布局、调动各方,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一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打造一支职业素养扎实、履职能力优秀的管理支撑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人才强校兴国历史使命担当,将人才个体奋斗融入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以十足的动力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

二是广开门路引才,打造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积极利用海外人才回流契机,建立全球引才机制,搭建海外引才载体,采取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措施,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人才高地建设和山东省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大科学装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孵化、高端智库培育等实现联合引才,实施以“可叠加、能共享、高创造”为核心的柔性引才模式。加快完善创新团队培育支持体系,推进“大师+团队”建设模式,整体移植引进以顶尖人才为头雁的大中型团队。精准引进青年人才,持续打造山大引才品牌,拓展渠道推介国家、学校相关政策,提高青年人才引进质量。

三是立足长远育才,打造潜力无限的人才队伍。建立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跟踪研判机制,锚定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领域、特长领域、重大创新平台谋划人才培养。实施领军人才培优计划,强化领军人才跟踪培养,依托重点建设团队推行“中青年PI举荐制”,推送培养人选加入海内外知名学术组织、一流期刊,下大力气打造战略科学家后备第一梯队。大胆使用、锻炼提高有发展潜质的青年力量,完善青年人才学术导师制度,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一线锻炼,用好省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政策清单,为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强化拔尖博士后培养,深化校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打通博士后到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成长转化路径。

四是改革机制用才,打造有活力迸发的人才队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之举。要不断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破立并举、突破创新。打出评价改革“组合拳”,完善以品德、能力、贡献为核心的多元评价机制,修订教师岗位考核评价标准,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下大力气推动聘期考核改革,优化业绩绩效分配指标体系,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更加充分调动现有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团队引进、团队考核、团队评价、团队分配等破题,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有组织协同攻坚。

五是优化环境留才,打造合力强大的人才队伍。坚持一流目标、一流贡献、一流待遇、一流生态,构建重视人才的制度环境,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构建服务人才的工作环境,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包容创新的氛围,构建关爱人才的生活环境,使人才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打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最优生态,促使人才立足山大、扎根山东,充分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蓝图愿景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将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敢闯敢干、团结奋斗的精神,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充分汇聚人才新优势,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