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0日 08:32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了近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其中,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论述,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等。我国的教育事业在这十年发展进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素质教育发展,不断探索和破解高考改革、升学机制、高质量均衡发展、教育评价等历史性难题,在一系列重要变革和创新举措中,优化了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使教育现代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使教育发展涌现了一系列新理念、新生态、新成就。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握教育事业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促进更高水平的教育公平,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谈及了中国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提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教育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高校是科技、人才、创新的交汇点,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镇,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信心也更足了,干事创业的底气也更硬了。我们成长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有责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贡献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应该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明确要求,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以此为工作指引,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砥砺从教之志,厚植仁爱情怀,心系学子,严谨治学,敬业担当,潜心育才,坚定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赤诚之心和奉献精神投身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自身所承担的政治使命、事业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动摇,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努力培养新时代“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东北亚学院一直致力于国家战略急需的区域国别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发展中将责无旁贷地走在持续深化内涵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最前沿。面对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学院事业发展全过程中,落实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昌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