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迟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8:40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迟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作为高校基层党委书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院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战胜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赶考人的奋进之姿书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崭新答卷。

坚持“学”字当头,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实现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离不开一支一心向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一名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好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引导师生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营造起“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院大会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度研讨、与威海栖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共建的方式,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后续学院党委将持续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师生进一步汇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中来,力争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需求培养时代新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作为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应与班子成员一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学校和校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体制,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真正让党旗在教学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引领师生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拼搏进取的行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学院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前期参与“夸父计划”“嫦娥工程”“火星探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北斗导航”“问海计划”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创新空间科学研究院体制机制,组建跨校区、跨学科、跨领域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进一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中去,通过亲身经历高科学价值成果的研究过程,领悟科技强国建设与自身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增强学生将所学科技文化知识转化为服务“国之大者”实际行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做到“干”字落地,助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是人才自主培养的主阵地,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应着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学科平台和更具吸引力的名师团队,通过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引领学生心怀科技报国远大理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将同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一道,在深刻理解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学院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深挖制约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体制机制、思维方式、胸怀格局和评价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争取在推进学院重大问题的解决上取得新突破。

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上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迟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