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承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之创新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0: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下午,由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承办的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之创新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分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学院副院长乔岳、兼职特聘教授郭庆存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活动由院长助理刘振主持。来自天津大学的崔欣博士、武汉大学的王恩泽博士和吉林大学的杨姗博士作学术报告。

乔岳代表学院对各位学者的参会表示欢迎。刘振从师资规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强调学院注重学科交叉和融合,旨在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学生。

崔欣博士作了题为“A Good Neighbor, A Found Treasure: Do Local Neighbors Affect Corporate Innovation?”的报告,探讨了不同行业的本地邻居是否会影响企业的创新参与,并发现富有革新精神的本地邻居可以作为其他在不同行业运营的本地公司的一个积极的参考群体,这反过来又促进了企业创新中区域同行效应的产生。地方高管之间的信息传递是促进企业创新的机制,报告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机制来解释高度创新城市的出现没有特定行业集聚的出现。

王恩泽博士以“自愿型环境规制如何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成本加成?——基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经验证据”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基于资源基础观理论,以企业参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认证)为切入点,借助自行爬取的微观层面ISO14001认证数据、中国税收调查数据、企业层面的专利申请数量数据与环境调查与报告数据库匹配构成的2007—2016年面板数据,综合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与双重差分法研究了自愿型环境规制对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的影响。

杨姗博士以“管理类文章综述撰写范式”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在对国内外大量综述文章进行阅读分析的基础上,以综述文章的研究主题和理论贡献为两个维度,总结出九种综述文章撰写范式,综合呈现出不同综述撰写范式的特点。本报告旨在有效促进综述类文章的发展和完善,加强管理学科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拓展。

在自由交流阶段,学院青年教师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搭建了学者与学院沟通的平台,增进了学者对学院和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学院将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学院引才育才用才的实际工作之中,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胡爽    摄影:胡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天 刘小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