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在济南举办。来自13个国家的36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共同就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治国理政问题展开学术研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开幕式。

郭新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肩负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山东大学将以世界政党论坛为桥梁和纽带,密切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树牢世界眼光,担当国际责任,增强历史主动,顺应历史潮流,不断深化世界政党和国家治理研究的交流合作,为科学回答人类前途命运提供新智慧、新方案。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印度、越南、老挝、意大利、阿根廷、瑞士、法国、加拿大、奥地利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对政党政治基本规律、中国共产党建设问题、国外政党建设问题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山东大学王韶兴,山东省社科联包心鉴,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王树荫,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中共中央党校李海青,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山东大学臧秀玲、张淑兰,大连理工大学罗兰•博尔,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阮明环、梅德玉,瑞士《新政治》杂志主编马西米利亚诺•阿伊,俄罗斯科学院玛玛哈托夫•特列什,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巴拉什科娃,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奥列格•季莫菲耶夫,日本早稻田大学唐亮、周威利,日本立命馆大学小堀真裕,日本京都大学大西广,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苏帕娃迪•拉坎赛,法国左翼杂志《国际通讯》前主编帕特里克•图雷,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比朱•库玛,英国苏塞克斯大学迈克尔•邓福德,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达利奥,意大利巴勒莫大学阿尔贝托•隆巴多尔,意大利学者罗科•拉科尔特,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芮迪卡•德赛,阿根廷阿维亚内达国立大学马塞洛•法比安•罗德里格斯,欧洲转型智库总协调人沃尔特•拜尔等专家学者以时代为坐标,以世界为观照,对资本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视角独特、内容深刻的见解,对世界政党该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了积极思考。北京大学金安平、山东大学崔桂田、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海青相继主持报告环节,并点评了学术研讨。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提交的中国答案。专家学者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探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总结世界政党政治经验教训,阐释世界政党政治基本规律,能够提供学术界的智力支持和对策建议,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世界政党论坛致力于打造世界政党理论研究学者学术交流对话的平台,推动世界政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交流互鉴,吸收世界各国政党研究的有益经验,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山东大学世界政党论坛拟每两年举办一届,力争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山大品牌,进而为推动世界政党文明进步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何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