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丛书”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5日 08: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周向军教授担任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丛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本套丛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的标志性阶段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团队着力推出的重要创新性成果。“丛书”本批次共出版《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人文文化理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等6部著作,由首席专家、项目课题组成员、各部书稿负责人及其成员共同完成,近300万字。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研究》由何中华、周向军等著,分为七章,梳理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文化理论,总结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史及其脉络,对于新时代进一步增进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研究》由周向军、郝立忠、高奇等著,由上篇、中篇、下篇构成,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体系中关于文化的一般性理论、特殊性理论和个别性理论,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创新,科学建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理论借鉴价值。

《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由傅永军、付文忠等著,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研究政治的文化理论与批判的文化理论——从卢卡奇到哈贝马斯的发展,下篇主要研究后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理论——从霍尔到鲍德里亚的发展,对拓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人文文化理论发展研究》由谭好哲等著,包含三篇,分别是马克思主义艺术文化理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史学文化理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化理论发展研究,意图在当代社会与文化发展的现实语境中对马克思主义人文文化理论的历史发展和理论贡献作出科学的梳理和建构,从而为当下的文化研究增添新的思想内容,为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及其繁荣发展提供助力。

《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发展研究》由马佰莲等著,分为五章,包括科学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的形成与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研究传统的形成、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与社会文化协同发展,可为制定科技政策提供理论基础,为当代科学实践中产生的理论问题提供指导。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由周向军、施秀莉等著,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重大问题中文化领导权、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观、文化形态等四个基本问题,还介绍了文化自觉、现代性与社会主义精神等重大问题,有助于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

“丛书”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历史发展及其阶段性特征作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研究,系统阐发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基本原理,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实践问题。“丛书”在理论上有利于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研究的深化和拓展,帮助人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科学体系,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在实践上有利于总结和吸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的经验教训,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信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庭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