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黄潇婷教授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0: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与北得克萨斯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俞曦、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史晓琳,在管理学与旅游学国际顶刊Tourism Management(JCR一区,五年影响因子13.761)发表题为“How virtual reality moderates daily negative mood spillover among hotel frontline employees: A within-person field experiment”的研究成果。黄潇婷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兼第三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俞曦博士,第二作者为史晓琳博士。

本研究在整合溢出理论(Staines, 1980)、压力恢复理论(Ulrich, 1983)、正念理论的基础上,聚焦酒店一线员工非工作时段的负面情绪对工作情绪的溢出效应,并通过日记追踪法揭示虚拟现实(VR)干预对缓解员工消极情绪和离职意愿的作用机制。同时,本研究还检验了员工正念特质(trait mindfulness)对虚拟现实干预的跨层级调节作用。

本研究以87名酒店一线员工为样本,在连续十个工作日内进行了一项被试内实验,在个体水平内得到846个每日问卷答复。结果显示,工作前的消极情绪和正午的消极情绪、正午的消极情绪和离职倾向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而进行虚拟现实干预能够削弱这一相关关系,有效缓解消极情绪的溢出效应。此外,员工的正念特质增强了虚拟现实干预的缓解效果,正念特质水平高的员工在接受虚拟现实干预时,更不容易受到工作前负面情绪的影响。本研究建立了一个多层次框架,从多层面探讨虚拟现实对员工日常情绪波动的影响,丰富了酒店业的相关文献,也为酒店经营者进行压力管理、改善员工情绪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本研究采用经验取样法(Experience Sampling Method)来捕捉自然环境中个人情绪和行为状态的变化。在心理学和管理学领域,经验取样法主要用于研究情绪和情绪的高度瞬时性和扩散性对个体内层面溢出效应的影响。与传统的横截面设计相比,经验取样法受参与者记忆偏差的影响较小 (Shiffman et al., 2008)。

本研究设计了三个阶段进行数据收集,初始阶段对被试的正念特质进行调查;第二、三阶段是在连续十个工作日对被试进行调查:前五天对员工进行了虚拟现实的干预;后五天为对照组。另外,被试者需要每日完成三次问卷:第一次调查是在早上,参与者醒来时(每天工作前T1调查);第二次调查在参与者轮班期间进行(每日中午T2调查);第三次调查在参与者完成工作时进行(每天下班后T3调查)。

本研究有几点贡献。首先,本研究将溢出理论与压力恢复理论相结合,探讨虚拟现实干预措施如何减轻溢出效应,并提出工作场所干预这一恢复体验是解决负面溢出效应的有效方法。其次,本研究使用经验取样方法,补充了大部分有关酒店工作场所溢出理论文献中使用横截面设计方法、忽略员工精力和情绪日常波动的局限性。此外本研究扩展了压力恢复理论,探讨了构建虚拟自然场景在工作场所压力管理中的有效性,并实证检验了虚拟自然场景能够缓冲酒店一线员工的负面情绪溢出效应。最后,本研究结合溢出理论、压力恢复理论、正念理论,开发和测试了一个包含个体内和个体间变量的多层次框架,确定了工作场所干预的边界条件。

俞曦,北得克萨斯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酒店管理、消费者行为、社交媒体、目的地营销和实验设计。担任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Technology的编委,并担任Tourism Management等十个外文期刊的审稿专家。曾在Tourism Management、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史晓琳(Crystal Shi),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辱虐管理、道德领导、主观幸福感、经验取样法和计算社会科学在酒店管理学术领域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管理者为什么辱虐员工?一项基于时间以及文化视角的跨层次追踪研究”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资助的多项课题。曾在Tourism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黄潇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活动空间规划、旅游的健康与教育价值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时间规划方法研究”青年项目和“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与构建研究”面上项目等课题,在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Tourism Geographies等SSCI期刊和《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资源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引用本文:Leung, X. Y., Shi, X. (Crystal), & Huang, X*. (2023). How virtual reality moderates daily negative mood spillover among hotel frontline employees: A within-person field experiment.Tourism Management, 95, 104680. https://doi.org/10.1016/j.tourman.2022.10468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ourman.2022.104680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刀彦月 鞠东辰    摄影:刀彦月 鞠东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