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谱写一流学院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17: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谱写一流学院建设新篇章

近期,我和身边的党员、同事、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盛况、阅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感觉到每个人都是雀跃的、兴奋的,眼神里都充满着对事业发展的信心和未来的期待。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看到我们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顺利产生、社会平稳有序,看到我们的理论不断传承创新、制度不断完善,看到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这与西方国家社会阶层不断撕裂、人民频繁示威游行的乱象形成鲜明对比。作为一名党员、党务工作者,我由衷感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为党的事业和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一幅光辉蓝图。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作为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等功能于一体、学院和医院合一管理体制的单位,院党委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创新理论和观点方法,牢固树立“党建业务融合互促”的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一流口腔医学人才,守护人民群众口腔健康,为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前行力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院党委将精心策划、扎实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青年师生宣讲团的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纲”与“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医院)落地生根、在师生医务员工中入脑入心、在医教研协同发展中见行见效,激励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前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流口腔医学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院党委始终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德性培养,将高尚医德、良好医风作为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教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医德医风教育融入口腔医学生培养和口腔医生成长全过程。同时,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创新双轮驱动,落实科研兴院战略,实施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工程,坚持引育并举、突出自主培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能够面向人民口腔健康、敢于攻克重大口腔疾病和勇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口腔医用器械国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

牢记“护佑人民口腔健康”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服务人民口腔健康,以委省共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关键技术和新技术,推动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加快推动康虹院区建设和旧楼装修改造,让广大患者更加方便就医,为患者提供更舒适的诊疗环境。积极筹建口腔健康管理中心,与中小学、社区、基层口腔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口腔健康查体和保健知识讲座,开展口腔义诊、口腔健康宣教,着力提高市民口腔健康水平。积极承担市民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服务等任务,充分彰显公立医院责任担当。

努力打造党建业务共同体,推动学院(医院)高质量发展。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托党建业务共同体建设,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转化为推动学院(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等活动,以组织共建为载体,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与联建共建单位共上党课、共办活动、共享资源,着力做好口腔专科共建、人才共培、资源共享、管理共促、文化共育,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党建业务任务同步部署、制度同步完善、理论同步学习、工作同步点评、绩效同步考核等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切实打造协调运转、同向发力的党建业务共同体,不断强化党委在学院(医院)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一流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建设新篇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吕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