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武晓玮助理研究员在光明网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1日,光明网理论频道发表了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武晓玮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鲜活经验”的理论文章。

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党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深入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自我革命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革新,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至上既是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进行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秉持这一立场,中国共产党能够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行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要想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从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利出发。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向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刀,并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我革命成果的最高评价标准,才能实现与人民休戚与共,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贯穿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过程的一条主线,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的提出和开展就是党在自身建设问题上的守正创新。面对新时代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党通过继承和创新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经验,提出新时代自我革命的要求,应对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党的百年建设历程就是一部通过自我革命走向强大的历史,不仅能够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出现的问题进行自我革命,还能在不断深化的自我革命中实现由弱变强、从挫折走向胜利,并以自身建设引领社会革命的成功。在党的百年自我革命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自我革命经验: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廉政运动、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现象、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坚持自我完善与自我净化等,都为新时代开展自我革命提供了可用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自我革命实践,正是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史为鉴,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并对其进行创新发扬,赋予了自我革命新的时代意涵,继续培育和锻造党的自我革命品格,发挥党自我革命的政治优势,将自我革命落到实处,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其次,开展自我革命,要破旧立新、革故鼎新,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探索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这些守正创新的自我革命新举措,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第三,坚持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核心任务,通过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将政治建设贯穿于党建全领域全过程,以政治建设引领党的自我革命,在思想上补钙壮骨,在制度上加强约束,推动全党围绕具有决定意义的“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立场引领自我革命,就是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领自我革命,就是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提供平台,以调节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以提升政治能力引领自我革命,就是加强全党的党性锻炼,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使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政治领域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通过紧抓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全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自我革命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第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握好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则,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就能够取得显著成绩,党和国家的事业都有长足的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自我革命是要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自我革命的全过程,自我革命才能达到真正的“革命”功效,切实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责任统一起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二者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始终使党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链接:

https://share.gmw.cn/theory/2022-10/31/content_36127614.htm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武晓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梓媛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