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周作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6:10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周作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齐鲁交通学院全体师生将充分认识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学院和国际一流交通学科。

一、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潜心立德树人

一是推进“三全育人”到岗到家到位。坚持“厚植家国情怀、盘活优势资源、创新贯通培养、融通科教实践、延伸育人链条”的本科生育人机制,开展先锋行动、牵手行动、领航行动、头雁行动、融合行动“五个行动”,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打造齐鲁讲堂、齐鲁风采、齐鲁书香、齐鲁科创“四个工程”,夯实全过程育人基础;贯彻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育淬炼“五个理念”,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坚持“ 党建铸魂、实战育才”的核心理念,巩固 “工程报国、交叉赋能、前线创新、阵地成才”的实战型研究生育人体系,着力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具有尖端创新能力、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层次人才。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和能力建设。引领全体教师不断提升政治素养、道德水平、业务能力,探索教育创新思维,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导全体教师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顺利实现“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贡献最大力量。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双带头人”培育、育人榜样选树,让“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成为每名教师的自觉追求。

二、聚焦“四个面向”,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一是提升核心科研竞争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四大”建设,贯彻融合发展战略,抢抓国重重组和山东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机遇,围绕智能建造、智慧交通、工程软件、先进材料等学科发展方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谋划服务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二是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引育人才。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建设“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方向,顶层设计,体系化设计、整体化布局、工程化推进,以赛场选马、揭榜挂帅、组织点将等方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盯紧可培育能发展的中青年骨干,分类指导,一一设计成长路线,重点支持,促进人才快速成长。班子成员发挥积极作用,善于思考、不断学习、提高本领,身先士卒,以身示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更好发现人、培养人、成就人。不等不靠,用足用好政策,激活专聘科技人员、博士后等支撑队伍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潜能,为人才队伍建设积蓄力量。

三、凝聚团结奋斗力量,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

一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努力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质量做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勇于自我革命,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优化学院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具体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师生的期待。打造作风过硬的管理服务团队,确保执行到位、保障有力。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团队、政治建学院”,团队作战,共同发展。

二是进一步优化高效能学院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程序和规则。进一步发挥学院理事会在学院发展战略、重大事项中的决策作用,战略咨询委员会在学院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议作用,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作用。深入总结推进与山东高速集团的合作共建,打造校企合作典范,联合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三系一中心”的主动精神,夯实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的基础。

四、用好“3D”工作法,统筹发展与安全

一是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时放心不下”,既要防范“灰犀牛”,又要防范“黑天鹅”。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细究安全隐患,细化安全台账,紧盯重点环节,严抓安全整改,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安全管理,构筑坚强的安全屏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力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二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准分析学院发展、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围绕“十四五”目标,聚焦堵点、难点、痛点、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耕细作、狠抓落实,确保学院重点任务稳步落实。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研组织,在引育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围绕“智慧”“智能”做文章,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解放思想、激发活力,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精品意识、卓越意识,实干创业、实干兴院,形成团结奋进,只争朝夕,人人有劲头、人人能干事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齐鲁交通学院全体师生一定立足党之大计,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三个务必”,不断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周作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