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威海校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19:32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威海校区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指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未来发展,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系统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报告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充分表明作为百年大党的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中心任务和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明确提出和系统阐释,正是在当今世界已有部分国家实现现代化、而仍有相当数量国家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背景下,在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着的、亿万人民正在为现代化建设奋斗的生动实践的典型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一方面把中国人民一个多世纪以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变成现实,另一方面也将对未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重要贡献。二是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分别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部分提及,这次则单独成章,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相并列。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坚定决心。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十二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等学校,特别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独特贡献,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三是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涵盖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多个方面,为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高校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高校各项事业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威海校区要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实际,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理念,用心去领悟、去思考、去实践、去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威海校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去。近年来,威海校区在“一体发展”战略引领下,立德树人成效愈发显著,学科建设亮点不断涌现,科研能力持续增强,人才引育实现跃升,国际合作丰富拓展,校园安全防线持续巩固,呈现出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校区师生深刻认识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校区发展的最大优势,一体发展是校区发展的最大底气,融合发展、交叉发展、创新发展是校区发展的最优路径,建成一流大学“新亮点”是校区发展的最大共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威海校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把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校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近期,校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威海校区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发挥党工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宣传落实。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办好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做好理论研究阐释,统筹用好各类宣传平台、阵地和载体,分层次、多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展集体备课、修订教学方案、深化教学改革,及时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让广大师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

第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校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落实一体发展战略,贯彻“六个统一”要求,坚决确保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作为学校党委派出机构,校区党工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将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坚决把好办学方向关、人才政治关、发展质量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治学。坚持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勇于在工作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第三,聚焦聚力中心任务,推动校区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校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努力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领军人才。加强人才引育工作,围绕重点学科需求导向,加大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科技创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威海校区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精耕细作、聚力攻坚,持续奋斗、善作善成,不断激发校区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校区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磅礴实践动力,助力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尹作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