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人才沙龙(第八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5日下午,由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山东人才集团、山东省人才之家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人才沙龙(第八期)在山东人才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线上作开幕致辞,山东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山东人才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杨光军,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褚国良,山东省干部学院副院长王福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艺娜、周琳出席会议。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唐贵瑶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分享了人才管理的三个理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是人才、人人施展其才。他表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面对当今数字化时代,在发展数字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还要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点解读了现代化人才支撑建设的含义,突出了人才引领驱动发展的意义,强调了一体统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畅谈思想感悟。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提到要建设战略性人才力量,这里面既包括国际科学家、领军人才及其团队、高水平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也包括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因此,要尊重不同人才成长的规律,持续为人才减负松绑,引导科研人员潜心钻研。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五个“首次提出”、六个“再次强调”、五个“新的变化”,认为人才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软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领悟人才在现阶段作为战略性、引领性资源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以“拔尖创新”“跨界培养”“国际竞争”为关键词,针对当下人才战略布局,提出教师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且独特的作用,培养创新型教师是新形势下亟需完成的新任务。

王益民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人才国际竞争”和“人才生态”两个方面出发,阐释了人才支撑下自立自强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意义,指出把握创新链上制造、研发相互支撑的内在规律是保持国家科技创新优势的关键,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方能持续激活人才自主创新能力。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丁荣贵教授基于矛盾视角,对人才定义、创新人才与生产力的关系、国际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独特观点。他提出,知人善用对于人才使用和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国际人才,不仅仅要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的人才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中培养真正了解中国的国际人才。

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岩谈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建立中国式的人才开发体系,这就对人才工作的原创性和导向性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根据人才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行为特点,寻找拔尖创新人才和原创型人才的共同点和成长规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理论体系,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提供决策支持。

齐鲁工业大学科学学研究所所长李海波认为,我们国家的大学、科研机构、国有企业是承担国家战略科技研究的主要载体,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这三种力量的定位与职责。在国家发展面临内部外部双重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党中央提出要发挥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

山东人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褚国良作闭幕总结,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各地市人才工作者代表50余人参加线上研讨会。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胡文安 张慧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