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武常岐教授团队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1: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武常岐教授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的有关组织内部知识传递的合作研究成果在战略管理学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是全球战略管理研究领域最顶级的学术期刊,主要发表最前沿的战略管理研究成果。

子公司间知识传递困局

如何促进企业内部不同子公司(或开展类似业务的分支机构,以下统称“子公司”)之间的知识传递(inter-unit knowledge transfer)是常常困扰母公司高管的重要问题。企业实践与学术研究均发现,纵使知识传递有利于子公司自身的运营和管理,子公司也常常不情愿向公司里其他子公司学习,导致子公司间的知识传递非常困难,最终阻碍企业的整体发展。那么,子公司为何不愿接受来自同一企业内其他子公司的知识?什么因素阻碍了子公司之间的知识传递和相互学习?该研究揭示子公司一把手的自恋特质与子公司间知识传递之间存在着重要的关系。

该研究将高阶理论(upper echelons theory)拓展至子公司层面,结合人格心理学(personality psychology)的相关研究,关注子公司负责人的自恋特质与子公司间知识传递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子公司负责人的自恋特质越强,该子公司越不可能接受来自其他子公司的知识传递。这一关系还会受到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当环境复杂性或环境动态性较高时,子公司负责人自恋特质的影响会减弱,这是因为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能为自恋型领导提供向其他子公司学习的正当理由。相反,当子公司负责人感知到子公司之间的竞争程度较高时,自恋特质的影响会增强,这是因为充满竞争的内部环境反而激发了自恋型领导寻求独特性的倾向,从而更加难以向其他子公司学习。该研究通过细致的问卷调查收集到的一手数据,运用统计分析,结果支持研究假设。该研究开创性地通过宏微观结合的方式对知识传递、高管自恋特质以及高阶理论作出贡献。

对企业实践的启示

该研究发现也为管理实践提供启示。一方面,在努力促进子公司间知识传递时,企业应意识到子公司高管自恋特质的重要影响,以及企业内外部环境因素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应清晰地认识到那些会加剧子公司间竞争的措施(如,公开业绩排名、末位淘汰)对子公司间知识传递潜在的负面影响,并谨慎采用相关措施。

武常岐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和企业创新,近年来也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研究。曾出版《寡头竞争条件下纵向一体化的战略作用》《竞争政策与企业监管》《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理论与实证研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与管理》等专著,并在《战略管理学报》《世界商务学报》《兰德经济学学报》《产业组织国际学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其研究成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并购战略研究”,并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移动互联产业总体研究”。现担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olicy杂志编委。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j.3406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曲维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