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招舰、孔北华教授团队揭示RNA剪接促进肿瘤细胞存活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14: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刘招舰教授、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及苏州大学邵常顺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中科院一区TOP,IF=17.694)在线发表题为“ Splicing factor BUD31 promotes ovarian cancer progression through sustaining the expression of anti-apoptotic BCL2L12 ”的研究成果。齐鲁医院/基础医学院博士后王子翔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刘招舰教授,齐鲁医院妇产科孔北华教授和苏州大学邵常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RNA剪接是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重要环节,由剪接体对前体mRNA进行加工,去除内含子并连接外显子的过程。高等生物由于含有多个外显子,会发生选择性剪接或可变剪接,与疾病发生密切相关。肿瘤中的剪接事件数量比正常组织多 30%以上,肿瘤中的异常剪接可以促进肿瘤恶性转化、侵袭及耐药等。但是目前肿瘤细胞中剪接体组分的异常表达及其调控剪接重编程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在本研究中,团队通过高通量数据分析发现剪接体组分BUD31在卵巢癌组织中普遍高表达并与患者不良预后相关;BUD31 能够显著促进卵巢癌细胞的增殖及存活;抑制BUD31的表达导致广泛的外显子跳跃和全长剪接异构体的减少;利用多组学数据分析阐明了BUD31调控的下游分子网络及功能性剪接靶基因;BUD31 通过调控BCL2L12基因的选择性剪接促进其全长异构体的产生,进而促进肿瘤细胞存活。靶向 BCL2L12 可变剪接的反义寡核苷酸药物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效果及应用前景。该研究为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新靶点和新策略。

刘招舰教授和孔北华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临床科学家的培养。培养医学生获第三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挑战杯一等奖。同时,指导医学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2017,2022)、Cancer letters(2018)。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042-w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子翔 许美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梓媛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