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 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踔厉奋发、精耕细作,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08: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示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知灼见、体会感受和践行思路,激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势谋远、精耕细作,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踔厉奋发、精耕细作,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公共卫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我国面临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双重挑战,健康决定因素交织复杂,公共卫生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公共卫生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发,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聚焦“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目标,稳步、持续、高效推进公共卫生现代化建设。

2022年,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18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行列。公卫学院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时代,迈向了新征程。值此重要节点,我们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入脑入心,协同推动各项教育、科研、管理工作,倾心培养高素质学生,助力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公卫学院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路、新战略,守正创新,拿出高质量推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举措,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导下,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弘扬齐鲁医学精神,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按照“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总体谋划,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学院必将坚持协同育人,探索实行本硕博一贯制培养体制,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重人文、宽视野”最优秀的预防医学本科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应用为导向,优化MPH培养体系,发挥全方位、多领域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培养“精预防、懂医疗、能应急、擅管理”的实战型公共卫生硕士。设立“医学+MPH”双学位项目,提升医学生的公共卫生能力。增列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强化多学科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一锤定音”的领军人才。

公卫学院必将坚持“四个面向”,深化医防融合和学科交叉,聚焦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突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撑优势,以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慢性病、环境健康、卫生政策等领域为研究重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加强原始创新、集智攻关和成果转化,提高科研服务社会水平,建成公共卫生科学研究新高地。

公卫学院必将加强质量结构“双优”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研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由战略型科学家为引领,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带头人,中青年骨干为核心,行业导师和国际兼职教授为支撑的理论功底深、教研水平高、国际视野宽、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公卫学院必将着力加强公共卫生智库建设,增强政策咨询服务能力,成为健康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发挥健康大数据支撑作用,助力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发挥医工交叉技术优势,促进生物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成果转化。主导公共卫生专业标准与指南制定,实现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的技术对接。

公卫学院必将聚焦全球健康关键问题,深化国际合作,成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重要力量;必将带动帮扶高校公卫学院建设,在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西部卫生事业发展方面贡献山大力量和山大方案。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院师生将团结一心,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精耕细作,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而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孙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