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秦亚青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09: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秦亚青撰写的“知识观重建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进路——以三大理论批判为例的分析”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9期发表。

文章认为,以牛顿思想为代表的经典科学观与以量子力学为代表的量子科学观构成了当下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两者的根本分歧是经典科学观坚持确定性是世界的本质属性,量子科学观则认为不确定性是世界的本原状态。多年来,经典科学观已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背景知识,塑造了知识生产的主导模式。而以新现实主义、新自由制度主义和建构主义为代表的主流国际关系理论遵循经典科学观,以发现国际关系世界的决定性因果律为目的,形成了具有主导地位的话语。但如果不确定性是世界的内禀属性,三大理论的前提假定及其背后的科学文化观就会受到颠覆性质疑,国际关系学业已形成的基本概念,如国家、国际社会、权力等则将面临重塑,构建非决定性理论将成为新的知识生产取向。虽然量子科学观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影响刚刚开始,但这可能预示着国际关系研究范式革命的真正到来。

秦亚青,山东大学全职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国际关系理论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是国内外著名的国际关系理论家,世界国际关系学界称为国际关系中国学派的代表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20、2021年政治学高被引学者。在国际关系理论领域,秦亚青教授于200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关系本位与过程建构:将中国理念植入国际关系理论》,将中华文化理念引入国际关系理论的构建;2012年在《关系与过程》一书中系统提出了“过程建构主义”;2018年在剑桥大学出版的学术专著A Relational Theory of World Politics,被视为中国学派的代表性著作,在中外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2021年该书中文版《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被纳入“当代国际政治丛书”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开创性地提出了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被视为推动构建全球国际关系学的里程碑式著作。

政管学院以建设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深入实施学术兴院战略,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形成了崇尚学术、激励创新的科研氛围,鼓励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何莉萍    摄影:何莉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宏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