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发表首篇地磁考古测年研究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地磁考古测年团队在期刊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上在线发表题为“New archaeomagnetic directions from late Neolithic sites i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的研究文章,报道了山东地区四个遗址采集的新石器晚期 (约公元前2000年前后)红烧土样品的古地磁分析结果。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博士后王庆铸和耶鲁大学地质系博士后龚政,通讯作者为龚政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宋艳波。合作单位还包括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本研究是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

古地磁学为我们了解地球磁场变化提供了重要的约束条件,并可以据此重建可靠的地球磁场短周期变化曲线来进行考古年代学研究。在中国,地磁考古研究数据还非常有限。本研究对从山东四处考古遗址(菏泽青邱堌堆,日照两城镇、苏家村和莱阳东青埠)采集的龙山-岳石时期的烧土样品进行磁性矿物特征及交变退磁分析。研究共获得了九个古地磁方向(包括磁倾角和磁偏角),填补了公元前2000年左右中国古地磁历时变化曲线(PSV)的空白。通过将新的结果与以往发表数据相结合,研究团队更新了距今7000年以来中国的古地磁历时变化曲线。文章还将中国古地磁历时变化曲线与东亚以及世界中纬度地区的曲线进行了对比,用以探索地球磁场短周期变化在时间及空间上的规律。

随着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合作联合实验室将积累更多精确可靠数据,中国的古地磁历时变化曲线也将会日趋完善。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是国际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领域的重要期刊,该刊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3.352/Q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gji/ggac381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文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