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光荣的使命”大家谈(五)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17:06 点击次数:

编者按:教育是强国之基,教师是教育之本。三尺讲台,方寸之间,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匠心守望初心,传递知识,呵护成长,筑梦圆梦,尽己所能。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教工部推出专题报道“‘光荣的使命’大家谈”,邀请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他们心中的“光荣使命”,激励全校教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山大力量。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朱德建研究员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后勤保障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的一流后勤支撑保障。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师生在哪里,后勤保障工作就主动到哪里;教学科研工作在哪里,后勤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深入落实“精耕细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服务育人这个根本、品质提升这个关键,加快提质增效步伐,全力以赴支撑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荣誉是肯定,更是压力、动力、鞭策。站在守正创新、以质图强的历史新起点,后勤保障部党委将继续聚焦“重点、难点、薄弱点、风险点”,精耕细作、久久为功,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服务都做扎实、做到位、做到最优,争当“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表率,努力在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中继续展现后勤风采、贡献后勤力量。

先进集体代表、校医院执行副院长孟彦

两周以前,我给今年新入职参加住院医师规划培训的青年医师讲课,题目是“医学史和青年医师成长”。这个课讲了10年了,今年又加了疫情防控的内容。在备课和与大家交流的过程当中,我就思考疫情防控给我们带来哪些认识上的改变。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有两点是印象非常深刻的:第一点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第二点是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通过疫情防控,我们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包括组织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疫情防控当中,确实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努力全部克服了。而且学校创造性地总结了“3D”工作法,我们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这一点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得到的宝贵财富。

学校疫情防控医疗队是临时组建的,包括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的核酸采样队和医疗队,最多的时候有63人。另外还有我们的社会采样员,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队伍。我们是服务保障队伍,是在舞台底下工作的,我们服务好师生医务员工就是给“双一流”作贡献,就是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平凡的岗位跟这个伟大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都高度重视。

在这两年多的工作当中,许多医疗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确实出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医疗队是和全校师生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所以这个荣誉绝不仅仅是给医疗队的,而是给我们全校师生的。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如果有一个先进集体,那就是山东大学;有一个获奖人,那就是山大人。下一步,我们将把荣誉当成鼓励,继续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

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冯洪彩

我是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能够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自己山大工作的第4个年头被授予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我感到特别荣幸和激动。这不仅仅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莫大鼓励和信任,更是对所有青年干部的深情鼓励和殷切希望。以前总觉得自己还是在大树下乘凉,这一刻自己特别想奋力成长为一棵大树,能够承担起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我将继续聚焦机关党建的主责、主业,努力做好三个“人”。

第一个方面是锤炼自己的党性,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机关党建作为学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风向标作用,作为机关党务工作者必须把讲党性放在第一位,能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在学校两次封闭管理期间,机关党委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发挥好机关主心骨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参与到物资发放、学生谈心谈话、绿色通道值守、送水送餐、师生转移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擦亮政治机关本色。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在学生复学返校、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关键环节积极发挥作用,为学校筑起坚强的机关防线。

第二个方面是要实干担当,努力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要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党务工作者,我努力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实践,能够围绕青年干部、机关党建、教育评价改革、工会工作开展课题研究,也曾获山东省党建研究会优秀课题二等奖。按照抓规范、树典型、创品牌工作思路,及时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以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等五化模式,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持续探索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实现路径,联合职能部门推出系列专题学习材料,开发指尖上的“三会一课”,推出“我和我的支部”优秀案例宣传和机关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活动,其中一个支部曾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三个方面是真情服务,要当好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务工作说到底还是要做人的工作,需要把各项工作做到人的心坎里去,要努力做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以专业的党务能力服务机关支部,建成党员活动室,组织节日慰问困难帮扶等活动,为支部提供其他的周边服务,努力形成有困难找党委、有需求找党委的良好氛围。我也会继续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做实做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围绕机关科级干部的急难愁盼,也积极发挥机关工会、机关团委的力量,深化阳光暖心服务工程,做好成长、成才服务,协助策划午餐交流会实地考察研学等一系列青年理论学习提升活动。

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也将以此为激励,砥砺担当之志,保持奋斗姿态,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成为与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相适应的机关党务工作者,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的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