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顺利举办第四届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10: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4日至25日,由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发起并主办的“旅游实验研究的范式建构与理论提升”——第四届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于线上顺利举行。

undefined

来自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五所高校的学者分享旅游实验研究中的相关理论、方法和问题,会议同时在学术志、哔哩哔哩、心仪脑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共有2000多位来自各高校的研究者注册报名参会,6000+人同时在线参与会议。

24日上午,会议以圆桌论坛形式展开。来自国内五所高校的七位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探讨旅游实验研究的范式建构与理论提升。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粟路军教授主持会议。中山大学教授王宁作“社会科学中的理论构建”主题演讲,从揭秘社会科学的理论建构出发,分享了进行理论创新的17种方法和技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君轶发表主题为“景观、情感与恢复性”的演讲,从旅游情感体验、景观与旅游恢复性的研究背景与相关理论引入,以案例形式分享了“基于街景图片数据的城市旅游情感探测”“基于脑电实验的景观恢复性研究”等多项研究探索工作,从多元数据和更宽阔的视角,探讨景观、情感(情绪)和恢复性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中山大学副教授陈增祥围绕“如何在‘失败’实验中获取有用信息”展开主题汇报,针对不显著的结果归纳了“检查自变量操作”“检查参与者适合及配合程度”“检查结果变量”“检查分析方法”等10个检查步骤以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中山大学教授张骁鸣发表题为“现象学家如何理解具身”的演讲,从认知科学的背景出发,重点阐述了“具身认知”的内容。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吕兴洋作“如何提高实验证据的质量”主题演讲,从信度和效度两个方面出发,详细梳理了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多种问题并根据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解决方法。厦门大学副教授李山石开展了“旅游实验效度提升的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演讲,指出实验的目的是解释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山东大学教授黄潇婷作“以‘旅游者行为’为内核的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主题演讲,从什么是实验及社会科学研究应用实验方法的历程切入,从宏观角度回顾了旅游实验研究的发展历史,提出旅游实验研究存在三阶段分期。

25日上午,会议以旅游实验工作坊形式进行,三位学者围绕旅游实验操作方法与理论抽象方法展开探讨,工作坊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贺泽亚主持。贺泽亚教授以“实验研究入门”为主题,从实验方法的应用案例切入,总结实验研究的目的,解释了开展实验研究对于揭示因果规律的价值和必要性,并从本体论、认知论和方法论层面探讨了实验研究方法所采用的研究范式。西南大学教授魏鹏探讨了“实验研究的流程与设计”,通过实验法概述、实验逻辑与方法、效度提升和个人实验经历四个方面的分享,对如何设计和完善实验以及实验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加以梳理。海南大学教授谢彦君以“漫议实验法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讨论了实验法在社会科学领域以及旅游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25日下午,会议以特色单元:旅游实验范例详解形式进行,二位学者深入剖析优秀实验方法论文,以案例解析、对比等形式具体讲解实验流程。华南师范大学黎冬梅研究员以“旅游实验范例详解”为题与陈增祥教授展开讨论,通过对《人形与非人形机器人:在新冠大流行下,死亡率显著性如何影响人对机器人服务的偏好?》论文的详解,黎冬梅研究员指出在实验研究中应当注意实验设计材料、变量测量和研究背景的关联度,要对实验假设提出要求,并阐述了提升内部效度的方法。陈增祥教授分享了题为“居住在外国可以提高自我概念清晰度”的论文案例,探讨了当下研究旅游心理的实验困境是思想性如何能在研究中得到体现的问题,着重强调做好研究不仅要对旅游领域中的旅游心理和行为研究领域产生理论贡献,还应该对其他学科和基础性概念作出贡献。

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发起,自2019年至今已举办四届。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鞠东辰 隗婧文 蔡子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