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14: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7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的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高血压精准诊疗”省级继教项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前沿与热点系列巡讲顺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山大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军,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兴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鹿庆华参加开幕式。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贻萌主持开幕式。

张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高血压仍然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并且患病率逐年增高,患者知晓率和控制率较低,基层高血压预防和治疗是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核心策略之一,希望通过有充分循证医学证据的国产廉价降压药物,提高我国农村基层高血压患者达标率。

吕军向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来宾表示欢迎。

鹿庆华表示,此次会议聚焦心血管学领域热点问题,致力于提升该领域的学术水平,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也开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前沿与热点系列巡讲活动,为心血管病学防治工作带好头、牵好线、服好务。

学术讲座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彭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徐冬玲、王文珂、邢小卫分别作学术分享。

刘冰以“文武双全——科研设计与论文报告规范”为题进行讲座,以丰富的国内外期刊发表的优秀文章为案例,解读了高质量医学杂志临床研究论文的典型特征、伦理学注意事项、科学问题的提出与科研设计、报告规范等,提出高影响力的医学杂志鼓励临床研究者在临床工作中进行探索,重视学术积累,从实际工作中提出问题,创新思考。

张澄以“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研究进展”作报告,表示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是慢性和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冠脉血流储备(CFR)可准确评价冠脉微血管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预测能力。经胸超声测量的冠脉左前降支CFR和心肌造影超声心动图技术测量的微血管CFR是诊断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的可靠指标,但这些技术的智能化和规范化有待提高。鉴于此,应鼓励开展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以研发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的诊断和治疗技术。

徐冬玲以“房颤患者一体化管理项目”为题进行讲座,以医院房颤中心建设为实例,讲解了房颤的综合管理理念。她表示,房颤中心的建设启动,将对保障房颤患者能够得到更及时、快捷、规范的治疗,降低房颤卒中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存率,起到促进作用,让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王文珂分享了一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心衰病例的治疗体会。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可能存在假性高血压现象,该现象多见于老年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和严重动脉硬化的患者。当高血压患者同时合并以上多种疾病,且出现联合降压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时,需警惕假性高血压现象的存在。单片复方制剂可减少患者不良反应,从而改善依从性,提高血压达标率。

邢小卫分享了真实世界降脂治疗一例病例。在PCI围术期,由于血管内皮破坏导致LDL-C更容易进入内膜下,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因此,PCI术后的患者更应该将LDL-C降至尽可能低的水平。对于此类患者,血管开通后的血脂管理尤为重要,早期联合使用PCSK9抑制剂,可使患者血脂尽快达标,尽早获益。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王文珂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