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联办《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第27次前沿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1日 08: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8日,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办,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第27次前沿学术沙龙举行。本次沙龙聚焦“复杂系统分析、优化与调控”主题,致力于推动控制学科前沿领域的创新突破。

山东大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编、北京大学梅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郭雷研究员,山东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院院房建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钱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段广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唐立新教授出席沙龙并作报告。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自动化及信息领域加快实现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全社会的信息化、智能化、自主化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山东大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把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核心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大力推动控制及相关学科上水平、上台阶。他指出,山东大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携手打造引领科技前沿、促进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创造的高端平台和桥梁纽带,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为实现中国控制及相关学科领跑世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宏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办刊情况,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国内信息科学领域排名前列的综合类期刊,并进入了国际前沿阵列。他强调,前沿学术沙龙是《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办的核心系列会议,对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有重要意义。梅宏院士特别感谢山东大学对本次沙龙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未来发展。

在报告环节,郭雷院士作题为“从自校正调节器到智能系统理论基础”的报告。报告中,他首先回顾了控制论发展的关键节点,介绍了智能系统与控制系统的密切关系。随后,郭雷院士通过自校正调节器理论的建立过程阐述了智能系统基本科学问题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启示,特别是如何从数学上分析处理复杂随机信号或强相关数据,以及能否建立在线学习与反馈控制实时结合的智能化算法的理论基础,并对人工智能与反馈控制的结合、博弈控制系统、人机融合系统等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评述和展望。

房建成院士作题为“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中的控制问题”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量子精密测量基本原理和量子传感技术,基于原子自旋效应实现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原子自旋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以量子精密磁场与惯性测量为对象,探讨了电子自旋和核自旋系综极化率精密测量与闭环稳定控制、电子自旋进动信号零位控制、核自旋自补偿闭环操控、自旋系综量子精密调制、微弱磁场精密闭环补偿控制问题等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相关控制方面的基础共性问题。

钱锋院士作题为“数实融合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企业生产制造过程和产业链供应链出发,探讨了数实融合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与途径。报告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通过剖析当前数字化转型存在的误区,给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提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具体推进路径,并以国内某炼化企业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制造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段广仁院士作题为“一类非完整系统镇定的全驱系统方法”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人们对非线性系统反馈镇定的认识和研究历程,通过著名的Brockett定理和两个著名的例题阐述了基于状态空间方法的控制理论所面临的困境;探讨了一类更加一般的非完整系统,以及基于全驱系统方法的镇定控制律设计;介绍了相关理论的工程背景,并指出全驱系统方法对亚全驱系统、多变量系统以及时滞系统等各种情形的实用性。

唐立新院士作题为“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报告,以钢铁生产过程为对象介绍了数据解析与优化研究的背景,强调了数据解析和系统优化对智能工业的重要意义;阐述了系统建模方法和优化求解方法研究中的共性基础问题,系统性地探讨了一些系统建模方法和优化求解方法;介绍了钢铁工业中生产、物流和能源的系统优化和数据分析。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张旭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天津大学谢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胡国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王友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丛杨研究员等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科研云、蔻享学术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视频号同步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4万人。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峰忠 汤庆新 林磊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