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易凡教授团队在肾小球疾病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14: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团队在肾脏病领域top期刊kidney international(中科院一区,IF=18.998)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Myeloid-derived Growth Factor Deficiency Exacerbates Mitotic Catastrophe of Podocytes in Glomerular Disease”,并被选为当期重点推荐。基础医学院2021级博士生詹萍为本文独立第一作者,助理研究员刘敏博士与易凡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足细胞作为一种高度分化的上皮细胞,与内皮细胞及基底膜共同构成了肾小球滤过屏障,执行肾脏滤过功能。正常生理状态下,足细胞保持高度分化并处于分裂间期。然而,在局灶阶段性肾小球硬化症与糖尿病肾病发病过程中,足细胞会进入有丝分裂期。但是,足细胞具有非常特异的细胞骨架结构—足突,导致足细胞无法完成正常的胞质分裂,最终引起足细胞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为足细胞有丝分裂灾难。因此,解析足细胞有丝分裂灾难机制对于阐明足细胞损伤相关疾病的发病原因,寻找肾小球疾病潜在的干预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MYDGF(Myeloid-derived growth factor)是一种新型的分泌型蛋白。尽管已有研究表明:骨髓细胞来源的MYDGF在心血管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保护作用,但是MYDGF在肾实质细胞中的表达模式以及功能作用尚不明确。因此,易凡教授团队利用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和糖尿病肾病小鼠模型发现MYDGF不仅表达于多种肾实质细胞,并且在足细胞内显著性降低。进一步研究发现特异性敲除足细胞内MYDGF会加剧足细胞损伤和蛋白尿生成,而过表达MYDGF能够抑制足细胞有丝分裂灾难,改善肾脏功能。机制上,MYDGF通过上调转录因子RUNX2的表达,调控P27/cyclinA/CDK2信号通路,最终抑制足细胞有丝分裂灾难的发生。此外,临床标本研究发现足细胞内MYDGF的表达水平与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和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小球滤过率、血肌酐和足细胞丢失存在相关性。综上所述,该研究表明足细胞内的MYDGF不仅发挥重要的保护作用,同时还具有成为临床诊断候选生物标记物的潜力。

易凡教授团队聚焦于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重点探讨肾脏区域免疫在肾脏病中的作用及机制,为寻找新的药物靶点提供重要依据。近些年发现了足细胞损伤相关的表观遗传学机制,揭示了多个分泌蛋白在急慢性肾病中的作用,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 Metab、Circ Res、Kidney Int、Nat Commun、J Am Soc Nephro等国际权威期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以及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等多项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kidney-international.org/article/S0085-2538(22)00377-5/fulltext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刘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