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0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0日,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举行。中国统计出版社总编辑叶礼奇,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教育科研处处长何继庆,中国统计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徐占波、副编审姜洋,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曲波,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周成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温红玲,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出席会议,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建设相关主编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姜文丽主持。

undefined

曲波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医学数据学专业系列教材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明确医学数据学教材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推动搭建完整的医学数据学知识体系,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希望通过不断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切实发挥教材育人作用,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 姜兆亮介绍了山东大学专业建设、教材“十四五”规划及教材建设相关政策,根据医疗数据学系列教材建设需要,从培养特色、培养目标等角度探讨了教材建设的可行性。他提出,要围绕专业重点做好教材的体系规划,运用信息技术建设新形态教材,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新医科领域医学数据学教材新标杆。

迟蔚蔚介绍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的相关情况,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培育的新医科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山东在医学领域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突破、重塑齐鲁医学品牌的重大机遇。同时提出关于教材体系建设应重点做好坚持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叶礼奇介绍了中国统计出版社的建设情况,讲解了大数据图书出版工作,希望双方共同严把教材编写、审核、出版、选用的政治关、学术关,切实保障教材的科学性、规范性、先进性、可及性。同时,为适应疫情变化形势和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教材资源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打造智慧教育平台、慕课等可视化、高品质、成体系的医学数据学系列数字课程资源。

薛付忠从医学数据学的相关专业背景、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专业设置的课程体系及系列教材、编写计划和编写大纲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目前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的建设需求。姜洋对会上提出的相应需求和问题给予回答,并从政治导向、价值取向、价值题材、质量要求等多方面介绍了教材编写要求及出版程序。何继庆介绍了全国十四五规划教材组织及申报流程,表示期望后期能加强合作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建设、出版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为医学数据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指引方向,为努力培养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军人才、推动新时代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尚兴花 朱姿涵    摄影:尚兴花 朱姿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