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省医学会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5日至6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学会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会议暨首次学术研讨会、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清洗消毒学组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岩、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梅浙川、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李延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医学会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建强主持开幕式。

刘岩向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成立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是医学会适应医学学术创新和探索的重要举措,消化道早癌诊疗的新突破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相互协作,希望在郭建强主任的领导下,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的全体同仁切实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消化道早癌临床诊疗水平,推动科研攻关、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柳丽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视医教研协同发展,注重多学科的联盟和建设,储备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消化道早癌联合诊疗的特色,希望通过多学科、多医院、多中心联合,在消化道早癌领域做出中国标准、山东方案,为患者提供更精准、更好的服务。梅浙川表示,多学科联合委员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的目的,体现在“意识提高”“投入提高”“学术技术进步”等方面,希望通过清洗消毒学组的努力,使消化内镜的清洗消毒水平能够与消化内镜技术的发展同步,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健康和安全,为消化内镜技术的发展保驾护航。李延青表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延长胃癌患者生存期的关键,也是提高我国消化道肿瘤防治水平的关键点,消化道早期肿瘤多学科诊疗非常重要,其中消化内镜洗消是保证消化内镜诊疗安全非常重要的环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山东省消化内镜事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丰富,设立了手术演示会场、消化疾病及内镜诊疗新进展会场、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诊疗主会场、洗消分会场、多学科病例讨论分会场等多个会场。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主任令狐恩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前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金震东,北京协和医院杨爱明,解放军总医院柴宁莉,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王贵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李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冀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陈光勇,北京朝阳医院金木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南京鼓楼医院邹晓平,盛京医院孙思予,上海长海医院王洛伟,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徐美东,江苏省人民医院范志宁,武汉协和医院于红刚等80余名全国及省内外著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精准肿瘤学新实践”“消化内镜超级微创的概念与通道”“努力使自己的消化内镜操作越来越规范”“消化道肿瘤超声内镜诊断进展”“胃早期癌机会性筛查”“290放大胃镜的临床应用”“下咽部早癌的内镜下诊断及治疗”“智能多光谱内镜系统临床应用”“如何提高结肠腺瘤检出率”“ESD标本的精细化处理”“消化道早癌的病理诊断”“cT1b食管癌治疗策略”“胰漏的内镜治疗”“EUS引导下胰管引流的技术进展与应用要点”“软式内镜质量控制层层把关”“黄金刀在内镜切除手术中应用技巧分享”“3D重建在食管粘膜下肿瘤内镜切除安全性评估”“人工智能在上消化道内镜中的应用”的学术前沿讲座。

郭建强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的主旨,作了题为“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的精彩报告。报告中介绍了我国癌症的流行病学,指出食管、胃、大肠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提高我国消化道早癌的诊治水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还从我国国情出发分析了我国目前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偏低的原因,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道早癌的诊治水平现状,分享了医院多学科联合诊治的经验及如何进行多学科联盟的具体措施,明确了相关科室在消化道早癌联合诊治中的责任和定位。

会议围绕消化道早期肿瘤的诊治、超声内镜、内镜清洗消毒等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会场学习氛围高涨,讨论热烈。

会议同期举办了山东省医学会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会议,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岳冬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贾红英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推选郭建强为第一届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伟、孔莉、朱强、刘成霞、李玉军、吴洪磊、张晓明、周成军、靖昌庆为副主任委员。会上,郭建强汇报了委员会筹备、组建过程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道早癌内镜诊断及治疗水平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在国内首创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疗消化道早癌的模式,2019年成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诊疗中心,在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诊疗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此次山东省医学会消化道早癌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会议暨首次学术研讨会、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清洗消毒学组会议的举行,进一步提升了山东省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同时推广医院在消化道早癌联合诊疗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医院的声誉及专业影响力。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李光春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