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交叉研究中心3项最新研究成果被计算机图形学国际顶级会议SIGGRAPH ASIA录用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16: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4日,SIGGRAPH ASIA(亚洲计算机图形图像与交互技术大会)审稿结束,文章录用情况揭晓。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CAD模型三维重建、曲面通用剖分范式、焦散渲染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共有三篇学术论文被有条件录用。三项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均来自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叉研究中心)的师生,并以山东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55F71

CAD模型三维重建

第一篇文章关注CAD模型的三维重建问题,第一作者是交叉研究中心硕士一年级的学生徐瑞。作为制造业的基本素材,三维数字模型的获取是智能制造面临的首要问题。然而,从无组织的点云数据到具有清晰特征线的CAD表面模型,解决难度大,迄今为止还没有针对该问题的商用算法。本文首先对给定的点云进行去噪,其次基于最优传输将增强后的点云分为特征区域与非特征区域,然后对点云的法向进行正则化,并根据正则化的法向信息生成足够的落在特征线上的点,最后进行保特征线、保流形的插值曲面重构。这些步骤步步为营,通过逐步吸收CAD模型的弱先验知识,达到还原CAD模型的目的。更进一步,用户可通过曲面拟合得到与传统CAD软件兼容的表达格式。在多个公开数据集和真实扫描数据上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重建出高逼真度的CAD模型,明显优于已有方法,有望被应用到我国自主研发的CAD商用软件中。本文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屠长河教授和交叉研究中心辛士庆副教授共同指导,参与老师还包括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的江铭炎教授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居涛教授。文章接受类型为Journal track。

42E6E

曲面通用剖分范式

第二篇文章的研究主题是曲面通用剖分范式,本文的第一作者是交叉研究中心的辛士庆副教授。曲面剖分是计算机图形学的基础性算法,服务于曲面采样、网格化、三维重建等多项重要任务。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限制Voronoi图(RVD)不能保证每个站点仅统治一个区域,在几何性质上存在重要瑕疵。本文从内蕴几何的角度出发考虑曲面通用剖分范式,提出了两个核心观点:一是观察到曲面剖分本质上是由若干距离场的下包络决定的,提出过传播距离场的概念;既保证有用信息不丢失,又取得了算法的高效性。二是本文提出一种局部化的标量场提升理论,不仅将欧氏空间的剖分理论自然地扩展到弯曲的黎曼曲面,而且实现了提升技术的局部化和并行化,在几何性质上超越了教科书上全局提升至抛物面的做法。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新方法克服了传统算法的重大缺陷,在速度和精度上有明显优势,而且还可用于求解各种异型曲面剖分(带权重的power图等)。参与本项研究的还有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屠长河教授、软件学院张彩明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王文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严冬明研究员和青岛科技大学的陈双敏副教授。文章接受类型为Journal track。

66C31

焦散渲染

第三篇文章研究反射焦散的渲染,这也是渲染领域的症结问题,本文第一作者是交叉中心硕士二年级的学生李贺。该课题的难点在于,对焦散有贡献的光学路径占比非常小,使得传统的重要性采样策略难以奏效。本文首先寻找代表性的纯镜面反射路径,然后使用球形高斯得到近似的光照分布,用于指导重要性采样。此外,基于带有视差矫正的空间重用策略,进一步提升了算法性能。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在各项重要指标上优于现有方法。本文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屠长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贝贝副教授共同指导,参与老师还包括清华大学徐昆副教授,UCSB的闫令琪副教授和法国INRIA的Nicolas Holzschuch博士。文章接受类型为Conference track。

ACM SIGGRAPH/ ACM SIGGRAPH ASIA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影响最广、规模最大,也是最权威的集科学、技术、艺术、商业于一身的图形学技术展示和学术会议。目前,会议论文的录用分Journal track和Conference track(7页)。被Journal track录用的论文将发表在图形学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上,该期刊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A类期刊,中科院分区为SCI 1区Top,影响因子为7.403。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李贺 徐瑞    摄影:李贺 徐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