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利宁教授团队在神经炎症调控与焦虑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L-33 in the basolateral amygdala integrates neuroinflammation into anxiogenic circuits via modulating BDNF expression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中科院五年IF=13.731)中发表。基础医学院为独立通讯作者单位,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庄晓为本文第一作者,博士后李媛和张利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焦虑情绪是人类对抗自然选择产生的保护机制,虽然短期的焦虑能够帮助人们提高学习记忆能力,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饱受长期焦虑情绪困扰,即为焦虑症。焦虑症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因此,研究焦虑症的发病机制及潜在靶点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

神经炎症是诱发焦虑的独立风险因素之一,但是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张利宁团队发现LPS-诱导焦虑小鼠的基底外侧杏仁核(BLA)中的促炎细胞因子IL-33表达升高;敲除IL-33后小鼠抵抗焦虑,而在BLA中过表达IL-33直接导致小鼠焦虑样情绪产生。机制研究发现BLA中的IL-33可通过负性调控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表达,通过投射使前额叶脑区γ-氨基丁酸(GABA)合成受到抑制,最终产生焦虑行为,指出杏仁核中的IL-33是神经炎症介导焦虑产生的关键分子,为新型抗焦虑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靶点。

张利宁教授团队主要免疫微环境与重大慢病的研究。最近几年重点关注新的免疫调控分子(IL-33、Pdcd4、TIPE2和IL-37)在神经精神疾病和代谢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探索了其干预方法,相关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Autophagy,Diabetes和Cellular& Molecular Immunology等杂志。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9159122000484?via%3Dihub#f0005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庄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琳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