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断”高端学术论坛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14: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断”高端学术论坛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作主旨报告。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竞争政策和反垄断研究,对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理论创新。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主持开幕仪式。

邢占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以及学术实力,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聚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课题非常前沿,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论坛可以常态化举办。

彭森作了题为“关于当前的形势与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通过市场化改革的办法去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下定决心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取得突破,真正让市场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他提出,要想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来推动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他强调,统一大市场的新提法全称是“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任务,是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要通过五个统一和三个主要任务,促进要素市场充分自由流动,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从而实行资源优化配置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平主持报告环节。

随后是两个单元的主题论坛,第一单元主题论坛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山东大学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叶高芬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湖北省竞争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宁立志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浙江省竞争法学会会长、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分别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竞争政策”“统一市场理念下的数字经济促进法”和“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修法的中国方案”为题发表演讲。与谈嘉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原副巡视员赵国彬交流了对市场行为如何管理,在垄断、在纵向价格限制问题以及反垄断到底是反什么等几个方面所做的思考。乔岳教授从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观点作了分享。

第二单元主题论坛是“反垄断法修订和竞争政策”,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剑虎副教授主持。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一级调研员张文新,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深圳大学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院长叶卫平,腾讯研究院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昕分别以“山东省反垄断执法实践及其思考”“共同富裕视域下的反垄断法价值重构”和“竞争政策和数字经济发展”为题发表演讲。该主题与谈嘉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山东大学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程龙结合自身研究,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强化技术政策和产业转型势在必行。与谈嘉宾叶高芬研究员从国情出发,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分析,提出我国反垄断执法是否有必要借鉴欧盟经验(守门人制度)的否定思考。

林平在作总结发言。会议期间,来自政、学、企各界嘉宾在相关领域分享和探讨自身成果,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执法机构、知名高校和重点企业的十余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会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会见了与会嘉宾。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王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琳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