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李涛教授团队在免疫代谢调控与肿瘤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9: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涛教授团队在Hepatology杂志(中科院一区,IF=17.298)发表以“NAD+salvage governs mitochondrial metabolism invigorating NK cell anti-tumor immunity”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小维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肝胆外科李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NK cells)是一种免疫效应细胞,在人体抗肿瘤和抗病毒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肿瘤微环境通过多种机制诱导NK细胞数目减少、功能障碍,实现免疫逃逸,而打破NK细胞的抑制状态或过继转输NK细胞已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策略之一。

代谢稳态在控制NK细胞活化、存活和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线粒体是控制细胞代谢的中枢,而线粒体稳态受损会导致NK细胞存活障碍和功能抑制。在代谢循环中,NAD+是连接能量代谢和信号转导的重要桥梁,参与调控众多生命活动过程,在免疫调节中亦发挥重要作用。然而,NAD+代谢在NK细胞调控中的作用尚未见报道。该研究首次鉴定NAD+通过维持线粒体稳态进而促进NK细胞存活及功能,明确了补救途径的激活是维持NK细胞中NAD+水平的重要机制。在肿瘤浸润NK细胞中NAD+补救途径关键限速酶NAMPT表达受抑、NAD+水平降低,导致NK细胞存活和抗肿瘤功能受损,加速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肿瘤患者更差的预后显著相关。反之,补救途径前体NMN处理能够改善NK细胞线粒体状态和抗肿瘤功能。该研究揭示了NAD+代谢在控制NK细胞功能稳态中的关键作用,为以NK细胞为靶点的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马春红教授和李涛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肝癌免疫微环境调控和干预策略研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近年发现了肿瘤免疫微环境重塑,尤其是肿瘤浸润NK细胞功能耗竭的多个新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J Exp Med,Gut,J Hepatol,MolecularTherapy,Cancer Res,Cell Mol Immunol等国际权威杂志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泰山攀登计划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2658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郭小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