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袁中尚教授课题组发表痴呆类疾病跨组学分析结果的论文研究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17: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BMC Medicine杂志(IF=11.15,中科院1区)在线发表了题为“Pinpointing novel risk loci for Lewy body dementia and the shared genetic etiology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nd Parkinson’s disease: a large-scale multi-trait association analysis”的路易体痴呆与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的多性状跨组学分析结果,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郭萍、巩伟明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袁中尚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路易体痴呆(LBD)是一组以波动性认知功能障碍、视幻觉和帕金森综合征为临床特点,以路易体广泛异常沉积为病理特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症,其死亡率高且尚无特异性治疗方法。因此,深入研究LBD复杂的遗传结构,探索潜在干预靶点,具有重要意义。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已成功识别出众多LBD相关遗传位点,然而,当前LBDGWAS样本量较小,统计检验效能有限,这可能是由于其病理诊断困难,且在临床和病理表现上与阿尔茨海默症(AD)和帕金森病(PD)均存在重叠,在疾病早期易误诊为其他类型痴呆,同时,难以获得大样本LBD确诊病例构建纵向队列。因此,使用新型统计遗传学方法缓解LBD GWAS小样本检验效能低问题,对于LBD遗传学病因研究十分重要。

多性状联合分析可充分利用性状间的相关性,提升检验效能,以识别疾病共同的遗传学病因,已成为常用的统计遗传学分析策略。考虑到LBD、AD和PD三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相关性,基于“LBD位于AD和PD之间疾病连续谱”的假说,该研究使用当前样本量最大的LBD、AD和PD的GWAS汇总数据,借助多种统计遗传学方法,从全基因组、SNP、基因及通路机制层面系统探索了LBD、AD和PD的共同遗传基础。连锁不平衡回归分析(LDSC)发现三者间存在显著的遗传相关性,多性状联合分析识别出与LBD相关的13个遗传位点,不仅验证了单性状LBD GWAS已发现的5个位点,还识别出8个LBD相关的新位点。该发现为LBD的遗传学机制以及LBD与AD和PD之间潜在的共享遗传学病因提供了新见解,有利于进一步理解其共同的病理机制,为同时对这三种疾病进行干预诊疗提供了遗传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2-02404-2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郭萍    摄影:郭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