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2022年论文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6: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经济学院2022年论文评议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郑红亮研究员作为点评专家。经济学院曹廷求、于良春、李建标等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林平主持。

会议共有五位学者进行汇报。张翠燕作了题为“宏观审慎沟通的区域非对称性研究—基于金融周期视角的考察”的报告,她采用监督学习的方法构建了宏观审慎沟通指标,检验了宏观审慎沟通的中观效果,研究发现,宏观审慎沟通效果具有非对称性效应,而且宏观审慎沟通主要通过对区域间金融周期波动溢出联动进行逆周期调节达到熨平整体金融风险的效果。张亚男报告了论文“检疫隔离中的经济行为:社会偏好的挤出及其助推回归的自然实验研究”,张亚男借助于外生事件,率先使用实验经济学方法探究并发现了检疫隔离对社会偏好的挤出效应,加深了对检疫隔离影响的理解,并警示评估隔离政策的文献应将这一影响纳入考虑。刘茵伟作了题为“打破‘投机诅咒’:大市场的作用”的汇报,采用2009-2019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构建双重固定效应模型,验证了不同市场环境下投机行为对企业创新效率的不同影响。刘慧敏作了“竞争拐点、医疗质量与中国医疗产业竞争政策”的论文报告,论文以中国医疗产业竞争为切入点,研究医院竞争对医疗质量的影响。刘铠豪作了“再分配政策对农村家庭消费的影响——来自税费体制改革的证据”的论文分享,基于农村税费体制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从家庭消费的微观角度探究了再分配政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作用。

每位汇报人分享结束后,郑红亮研究员一一作出点评,并就机制拓展研究、借助实例增强现实贴合度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近年来,经济学院坚持举办论文评议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经济学家对学院的学术成果进行点评指导,在提高学院师生学术水平、营造学院学术氛围及形成更为良好的学术生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肖玉玺    摄影:张秋莹 肖玉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