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1》发布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6:56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6月25日上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1:聚焦新时代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式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四讲同期举行。《报告》主编、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樊丽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高进水出席发布式。

undefined

樊丽明在致辞中分享了研究团队编辑出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的初心、进展以及未来规划。她表示,研究团队近年来不断开创政学研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与省人大常委会共建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积极搭建研究机构网络,发起成立多家单位专家组成、多学科协同、开放非营利性的研究交流合作组织“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举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连续三年分专题编辑出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承担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课题,产出了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智库成果,引领国家预算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团队将进一步聚焦“讲好中国预算故事”,解释中国预算改革发展逻辑,探索中国预算发展趋势和改革之道,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

undefined

《报告》作者代表、山东大学李齐云教授介绍了《报告2021》的选题动机、主要内容及创新观点。

undefined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对财政学科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研究团队以《报告》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再接再厉、深化研究,为推进中国特色国家预算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贡献山大智慧。

undefined

高进水介绍了《报告》编辑出版过程。他表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将加强与研究团队合作,期待双方在政府预算治理理论与实践领域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讲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undefined

中国人民大学朱大旗教授做客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四讲并作了题为“现代预算权体系中的人民主体地位”的报告。朱大旗教授从经济法学的视角出发,以2014年新预算法的出台为背景,从约束立法权、代议制民主、拓展中国式民主的直接性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预算法立法理念。朱大旗教授指出,人民主体地位落实的第一个层面是立法层面,必须通过立法来确保人民主体地位的实现,同时对立法权进行约束同样关键,体现了约束和制衡的分析逻辑。人民主体地位落实的第二个层面是代议制民主,在我国即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如人大预算审批权、人大预算监督权等一系列制度方面的建立健全,从间接民主的角度确保人民主体地位的落实。人民主体地位落实的第三个层面是拓展中国式民主的直接性,通过个人或集体直接行使预算权利,来实现对预算资源的使用、预算项目的选择以及预算管理的参与等。在互动环节,朱大旗教授就师生提出的法律执行问题,如增值税征管、税收优惠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如何全面考量预算过程中不同利益主体的异质性诉求等发表了看法。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主持。

undefined

《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1:聚焦新时代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是继《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之后,樊丽明教授研究团队发布的第三个政府预算改革发展专题年度报告,是国家预算治理研究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同志为《报告》作序,认为《报告》的发布,将引领国有资产治理理论研究并对推动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和政府预算治理现代化产生积极影响。

undefined

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设立线下主会场,山东大学师生在主会场参会。《报告》发布式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秘书长、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曹现强,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300余人线上参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肖玉玺    摄影:张秋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