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智慧图书馆建设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5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4日下午,图书馆举办馆员能力提升2.0计划之“智慧图书馆建设前沿论坛”,首讲邀请山东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郭晓东,作《山东大学“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宣讲及智慧图书馆思考》主题报告,馆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未来学习中心暨龙山校区图书馆建设规划专项团队成员参加报告会,济青威三地全体馆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主持会议。

郭晓东的报告从学校信息化建设背景、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十四五建设目标任务和智慧图书馆思考四个部分,讲述了学校深化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思想认识、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等意识层面的发展转变和发展路径,介绍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现状和亮点,并重点介绍了其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有效助力,展示信息化的强大优势与面临的挑战。通过对学校“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目标的拆分讲解,信息化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全面体现。最后,郭晓东从图书馆的功能和外延切入,探析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结束后,馆员们发散思维,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提出问题,涉及古籍数字化、舆情监测、校园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双方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赵兴胜馆长在总结中希望馆员们能够从报告中汲取营养,融会贯通,实现能力的提升和本职工作的创造性发展;他说,报告中提到诸多可以与图书馆合作的方向,希望可以深入探讨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助力智慧图书馆的发展。

本场报告会是“馆员能力提升计划2.0”的第一场,图书馆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强馆员能力提升活动的规范性和常态化,推动业务创新和学术研究,打造专业化、现代化的馆员队伍,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凝聚蓬勃力量。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丛霄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