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1日至22日,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国际易学联合会、天水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天水师范学院主办,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市伏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周易研究》编辑部协办的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甘肃天水、山东济南分别设立会场,同时召开。

开幕式上,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尚信,原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甘肃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津梁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东主持。

李正元在致辞中指出,甘肃天水作为伏羲氏的诞生地、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伏羲易学文化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介绍了天水师范学院近年来在伏羲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宣布了天水市人民政府、天水师范学院共同建设“伏羲文化研究院”的决定,希望研究院能广泛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为甘肃省文化大省建设和天水市伏羲始祖文化建设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李尚信回顾了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与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易学文化研讨会”,表示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独创的易卦符号体系,开出了一条以注重有机整体思维和辩证思维、注重宇宙生命关怀、注重天人合一等为核心的文化发展道路,发扬伏羲文化精神中的开创精神,要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在传承伏羲所开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融会外来文化,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为提升宇宙生命关怀作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贡献。

张津梁在致辞中谈到,一系列珍贵的人文遗址和实物证明了古籍中有关伏羲生于成纪、长于成纪的记述,证明了天水是羲皇故里,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他表示,天水历来重视伏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研究开发,产生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为发掘研究、宣传弘扬伏羲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一批重要学术成果,为促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推动伏羲文化研究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后续的两场大会发言以及接下来两天的六场会议中,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围绕伏羲文化和易学研究展开讨论。本次会议一方面力图“返本”,立足于伏羲文化、先天易学研究,从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传统哲学等多种角度对中华文明原初形态、远古文明重要符号进行探索,追溯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源头,并由此重新审视中华文明生长绵延的内在机理,为保存和发扬传统文化积蓄了丰富素材;另一方面追求“开新”,针对易学创新的视域、观念与方法展开讨论,并对大陆易学研究进行了反思和展望,在此基础上聚焦于《易传》的“生生”哲学,对建构以“生生”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哲学思想体系,实现易学与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多维的讨论,为易学研究未来的发展和转化提供了新思路、新动能。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克宾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将会致力于易学与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之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学者参会。


【供稿单位:易学研究中心    作者:胡晓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