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主办病案信息化管理分会学术会议暨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10: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共同主办的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病案信息化管理分会第三次学术会议暨DRG DIP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病案管理高峰论坛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研究型协会副秘书长王兴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长王传新致辞。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办公室主任仲明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军参加会议,医务部主任王若义主持开幕式。

王传新表示,病案是医院管理、科研、教学与医疗工作水平的综合性信息库,对提高医疗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有重大意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病历档案信息化的作用正被进一步挖掘,而运用有效的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病案信息的管理和使用水平已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希望与会专家畅谈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法,共同推动山东省病案信息化管理取得更大进步。

会上,国内专家学者作了病案信息化管理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及新规则下医院精细化管理体系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中国病案》杂志主编刘爱民线上为大家带来 “DRG/DIP下的病案管理”的专题讲座, 以加强病案首页管理质量水平为目标,从病种分值付费(DIP)DIP与ICD的关系、DIP与病案、开拓四类诊断的新思路,对加强质量要求、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山东省研究型协会副秘书长王兴步作题为“儒家文化与医学人文”的专题讲座,从儒家文化的功夫之道及给我们的启示、中庸的基本原则,阐释医学人要有的温度及文化熏陶,阐述了儒家文化与医学人文的关系。上海瑞金医院统计信息科主任孙木通过线上为大家带来“ICD-11编码应用初探” 的专题视频讲座,从数据全编码、ICD-11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及试点、实体ICD-11与ICD-10的对应关系,实体与统一资源标识符的应用、URI数据库等方面分享研究成果,让与会者了解到更高层次的数据管理水平。人社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专家指导组青年专家廖藏宜通过线上为大家带来“《DRG付费下的医院运营管理策略》和《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解读”的专题视频讲座,详细解读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中长期政策规划、医保DRG的付费逻辑、顺应DRG付费的医院管理策略等方面以DRG数据为导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韩辉作题为“国考下的医疗质量管理”的专题讲座,以国考对绩效考核的影响为切入点,借助DRG工具,围绕推动医院精细化发展、加强DRG管理、规范化优化科室病种结构、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强医务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健全优质绩效评价机制等各方面为大家带来新形势下的医疗质量管理。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第一届病案信息化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病案室主任张英辉作题为“医保飞行检查与医保清单上报细则解析”的专题讲座,从医保飞行检查、DRG入组问题分析、DIP入组问题分析及总结,通过具体数据和案例分析,汇总问题,详细讲解,与大家分享交流。山东省医学会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分会主任委员王红艺作题为“新规则下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专题讲座,围绕体现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按照规范依法管理,分享病案质量控制、病历书写规范与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现场分享网评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科研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张媛作了题为“基于病案资料发表的高水平文献解读”的专题讲座,就如何利用病历资料开展临床研究、如何利用病历资料发表高水平文献解读、如何控制选择偏倚和混杂偏倚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与交流。

此次学术会议通过专家深入的讲解,分享自己的经验,切实解决了大家平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唐晓芳 王峰 林雨    摄影:饶经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娅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