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攀登团队在新型射电天文数字接收机研制上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9: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空间科学研究院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LEAD)成功研制出新一代射电天文数字接收机,研究成果以“A 3 Giga sample per second 14-bit digital receiver with 9GHz input bandwidth for solar radio observation”、“A New Multichannel Parallel Real-time FFT Algorithm for a Solar Radio Observation System Based on FPGA”等为题分别发表在学术期刊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Publications of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张园园为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严发宝副教授为上述论文的通信作者。

图1(a)数字接收机(b)数字接收机指标

数字接收机是太阳射电望远镜的重要组成部分,执行射电信号的模数转换和数字信号处理功能。当前用于太阳射电观测的数字接收机普遍采样率低、分辨率低、采样带宽窄,上述因素大大增加了射电观测系统的模拟前端系统的复杂性,也降低了观测系统的时间分辨率、频率分辨率等重要指标。

为解决上述问题,LEAD实验室设计并研制了一种性能优良的数字接收机,该数字接收机的ADC分辨率为14位、四个输入通道、最高支持3Gsps采样,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芯片XCKU115作为处理模块。这种新型数字接收机可以直接对频率低于9GHz的太阳射电信号进行采样,当接收到9GHz以上的太阳射电信号时,新型数字接收机可节省1-2级频率下变频模块,有效提高太阳射电观测系统的时间分辨率、降低模拟电路系统的重量和体积等多项指标。

同时,基于该型数字接收机,LEAD实验室开发出一种新型多通道并行FFT算法,称为MPR-FFT算法。相比于传统的并行FFT算法,MPR-FFT算法在提高实时处理速度的同时也大大减少FPGA资源占用。例如,在进行16K点的运算时,查找表、分布式RAM、触发器和数字信号处理单元分别减少了37%、50%、17%和2.48%。相应算法得到了华为等公司的关注,并进行了多次研讨。

基于该型数字接收机,结合MPR-FFT算法可提供高速、大数据量的FFT运算,从而实现高时间分辨率和频率分辨率的天文射电观测。目前已用于空间科学研究院槎山太阳射电观测站相关系统,有望在雷达、射电探测等领域扩大应用。

LEAD实验室自2018年初由空间科学研究院陈耀教授、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严发宝副教授联合成立,围绕微波探测与智能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突破,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II期、****预研、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有效推动了跨学院的多学科汇聚交叉创新与融合发展。

相关研究得到了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等资助,也感谢北京坤驰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助。

论文链接: 1.A 3 Giga sample per second 14-bit digital receiver with 9GHz input bandwidth for solar radio observation

2.A New Multichannel Parallel Real-time FFT Algorithm for a Solar Radio Observation System Based on FPGA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严发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屈一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