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一院一书”导师领读跨界融合:武绍卫老师与读者共探山西洪洞移民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4: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图书馆文化节“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线上讲座第十二期顺利举行。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武绍卫主讲,图书馆副馆长姚传义主持,一校三地百余名师生线上观看讲座。

武绍卫以歌曲《Susan说》和京剧《女起解》为切点导入了山西洪洞县大移民之传说,同时讲述了该移民发生的三个历史背景故事,以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分享了赵世瑜先生在《说不尽的大槐树:祖先记忆、家园象征与族群历史》书中对这一移民现象的学术解读,指出很多族群需要创造象征性的祖先记忆来嫁接过去与现在——这是一种寻根的需求,也是一种扩大认同的创造。他还从洪洞县移民这一个案问题衍生到了其它诸如广东南雄珠玑港移民传说、客家石壁村移民传说、山东小云南移民传说等移民问题所反映的同性:移民问题牵扯到历史时期区域开发的问题、宗族的问题、信仰的问题、士绅的问题、族群的问题、军事制度的问题。讲座尾声,武绍卫透过这本书告诉同学们历史学注重时空维度及其发生的变异、关注事件背后的动力与结构,鼓励同学们用历史学的眼光去更深层次地理解历史。同时,他介绍了《民族的神话》《故事法则》两本同类著作,更深入地分析了民族故事诞生的驱动机制。

姚传义认为大槐树移民传说所反映的地方历史变迁的过程对于理解历史上文化之共享与互动、了解山西以及华北历史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同时表达了对老师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期许。

本次讲座透过历史学研究视角引导读者进行跨学科地学习,将不同学科的智慧融会贯通,全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让大家在跨学科阅读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更好的为科研、学习与生活助力。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李思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