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举行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下午,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聘任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吴臻宣读了《关于聘任胡友峰同志为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决定》《关于聘任马奔等23名同志为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决定》。他表示,希望受聘研究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文科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产出高水平原创成果,为新文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受聘代表分别发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谈到,新文科建设是国家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清华大学围绕新兴的数据科学、社会科学和智库建设等做了大量探索,大力推动文科实验室建设,为新文科研究和育人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心的重点工作,充分把握新时代下研究范式的转型给文科发展带来的机遇,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和国际资源,在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勇于突破、大胆创新,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努力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的新文科。山东大学文学院胡友峰教授表示,受聘担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为建立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而努力奋斗;做好新文科的科研和育人工作,为打造新文科建设山大样板作出积极贡献;积极融入中心团队,以中心工作为已任,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中心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樊丽明代表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对各位受聘专家表示祝贺和感谢。她回顾了新文科发展历程和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中心要持续深化研究,在提供新文科理论成果上再深化,在凝练新文科建设经验上再深化,在推动新文科实践探索上再深化。希望受聘专家勇于担当使命责任,不断推进新文科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更好地服务和引领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在新文科理论研究上走在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课题研究、自由探索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产出学理性研究新成果,助推新文科理论创新。二是在新文科育人实践上走在前。要面向“两个大局”对文科人才培养的新需求,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行业领域开拓的新问题和跨学科专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不断实践,推动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三是在新文科理念传播上走在前。要深入阐释好、贯彻好、宣传好新文科建设理念,让高校教育工作者更深入地了解新文科、理解新文科、参与新文科,做好新文科建设的参与者和助推者,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文科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聘任仪式,正当其时,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快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的有力行动,更是积极落实中央关于走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生动实践。希望受聘专家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好“人才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认清形势、认明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强化智囊团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总结,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言献策。三是要推动课题研究,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四是要扩大合作交流,充分利用中心平台,凝智聚力,碰撞智慧,拓展视野,提升水平,努力做好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创造者、传播者,为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五是要加强成果转化,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优质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将先进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将理论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将改革发展的成果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人才培养中落地落实,推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

樊丽明为现场参会的受聘专家颁发聘书。本次聘任的专家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领域,是对中心研究力量的有力充实。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好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加强研究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有关力量,汇集更多优势研究资源,不断提升新文科建设研究水平,为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聘任专家学者等三十余人出席活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张潇月 申树欣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