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一院一书”导师领读跨界融合——荣立武副教授与读者共探理性之美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1日 14: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2022年图书馆文化节“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第十一期活动举行。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概念与推理研究所副所长荣立武副教授主讲,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主持,一校三地百余名师生线上观看讲座。

讲座以为什么要讨论“理性”概念为切入点,强调从非理性行动的视角来看什么是理性的行动,进一步讨论了研究结构理性的两个基本原则,以及如何由推理得到理性等内容。讲座使用通俗易懂的日常案例,展示了行动者的非理性状态,聚焦于行动者的推理能力和推理实践,凸显行动者如何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信念和意图,最终从不太理性的状态迈向更加理性的状态。讲座最后做出了总结:理性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具象在特殊行动中的一种能力;任何理性的行动都必须是得到合理化说明,这意味着必须为行动提供基本理由,即用行动者的信念和欲望来说明行动的原因。以上就是从行动哲学介入理性问题研究所带来的启示。

在推荐书目环节,荣立武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推理得来的理性》《理性问题》等著作,引导大家从不同的视角来追问什么是理性以及如何成为理性存在者,深入挖掘“非理性”这个主题,广泛地探讨了“意志薄弱”“内在不融贯”“自我欺骗”和“愚弄”等理性的对立概念或对立现象,希冀从反面影射出何谓理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荣立武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与讲座人员的提问,就日常生活实践中有关理性概念的误解和理性行动的困惑与大家展开研讨。最后,荣立武副教授期待大家都能坚持自身的最佳判断,做一个自制的人、理性的人,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创造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程川生在总结中表示,荣立武副教授讲的很多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让我们明白,原来我们很多做法、想法,都是有理论基础的。阅读报告人推荐的图书,可以让我们在理性的主题上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更多的思考。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在这种跨学科的阅读和学习中有收获、有启发、有感悟、有提升。

本次讲座通过引导读者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将不同学科的智慧融会贯通,全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地为科研、学习和生活助力。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刘烁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屈一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