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十三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16: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4日至5日,第十三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CIEL-13)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实验中心承办。“词汇扩散”理论的提出者、语言学泰斗、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名誉主席王士元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围绕语言演化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开幕式于4日上午8时开始,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刘娟副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作为跨领域、多学科、关注前沿问题的大会,为山东大学加强人文学科发展和融合,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担新文科建设的使命,成为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阵地。

王士元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大学语言学学科的地位,高度赞扬了山大以钱曾怡教授为首的方言学科在汉语官话方言记录和比较研究中的扎实贡献,希望山东大学依托多学科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利用已有的语言学术成就,帮助社会解决迫切的问题。

开幕式之后,大会安排了五场主旨演讲,由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和北京大学汪锋教授主持。王士元教授作题为“New Challenges for Evolutionary Linguistics”的演讲,回顾了近年来遗传学和神经科学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指出这些进展为未来演化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随后,芝加哥大学Salikoko S. Mufwene教授、印第安纳大学Paul T. Schoenemann教授、澳洲拉筹伯大学David Bradley教授、香港理工大学David Li教授依次发表演讲,从语言的系统发育、大脑的认知进化、汉语在汉藏语系中的分化地位、汉文笔谈的跨文化交流等多个视角讨论了语言的演化问题。

4日下午至5日上午,大会安排了36场分组研讨报告和24场线上交流,内容涉及语言作为一种复杂自适应系统、语言演化与人群演化、语言的共时与历时研究、方言的形成与演化、语言演化的考古和化石证据、语言的横向传递与纵向传递、语言与大脑、语言与老龄化等多个主题。其中,刘娟副教授报告的“Functional Load of Chinese Tones and Tonal Evolution”是对汉语声调演化底层动因的理论探索。

5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四场特邀嘉宾演讲。石锋教授报告了语言中的连续统现象。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报告了音类的音征与语音演变问题。汪锋教授讨论了苗瑶语中的茶,涉及历史音变问题。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张树铮特别为大会准备了论青岛方言的形成的报告,从地理沿革、人口移动、性别增减的角度,用翔实的史料论证了青岛方言的形成过程。山东大学汉语言研究所所长岳立静教授主持特邀嘉宾的大会报告。

闭幕式上,下一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承办方进行了介绍与邀请发言,刘娟副教授作总结。

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线上旁听人数累计达到1346人次。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孔姝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